注册

漯河一餐企倡导节约 剩菜超过15%服务员将受罚


来源:东方今报

漯河一酒店的公益宣传

餐饮企业作为杜绝餐饮浪费的重要力量,如何践行厉行节约的倡议?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实地探访发现,南阳市多家餐饮门店内有适量点菜等温馨提示,有剩菜时,市民也会主动要求打包。而漯河则有餐企推出定人定量的套餐业务,如有客人单点菜品,服务员会根据人数善意提醒不超额点菜,餐后也主动提供打包服务。除此之外,他们还专门设立了巡检员这一岗位,如果剩菜率超过15%,服务员将接受一定程度的惩罚。

【漯河】

酒店设立巡视员制止餐饮浪费剩菜超过15%服务员将受罚

“今天是我父亲过生日,全家人来饭店庆祝一下,我们11个人点了9道菜、一份面点和一个汤。这家饭店的菜品很实惠,9个菜说起来不多,但最后还是没有吃完。你看,这个烧茄子基本上都没有动筷子,打包回去晚上热热吃,不能浪费啊!”8月17日中午,在漯河市盛唐国宾酒店一包间里,市民刘先生和家人聚在一起为老人庆生,其乐融融的同时,也给晚辈们传递着孝亲和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

记者现场了解到,该酒店共有6个大厅和30多个包间,能同时容纳2000人就餐,属于大型婚喜宴及旅游商务型的酒店。在饭店餐桌上,都摆放有“适量点餐、光盘行动、杜绝浪费”的温馨提示牌,大多数餐桌上都吃得比较干净。

“作为酒店,我们虽然以经营为主,但还是建议客人适量点餐,哪怕我们少赚一点,也不愿看到大肆浪费。”该酒店负责人潘铭奇告诉记者,自从提倡“制止餐饮浪费倡导光盘行动”以来,酒店从源头着手,要求从采购到后厨加工各个环节杜绝浪费,定桌定量去采购。同时,他们还推出定人定量的套餐业务,如有客人单点菜品,服务员会根据人数善意提醒不超额点菜,如餐后有剩菜会主动提供打包服务。除此之外,他们还专门设立了巡检员这一岗位,是否浪费和光盘就是监督的其中一项。

“这个鸡屁股切除部分有点大了,这么多连着肉的部分都切除扔掉太浪费。另外,今天的青菜有些少,肉品采购太多。”盛唐国宾酒店的巡检员张云每天上班的第一站就先去后厨,看看师傅是否按照标准流程去操作,有没有浪费的行为,随后去包间看看客人的用餐情况,如果剩菜过多,就会了解一下是菜品的口味不对还是点菜太多。此外,还会根据剩菜率对服务员进行考核,之前的考核标准是不能超过20%,自从这次提倡“制止餐饮浪费倡导光盘行动”以后,考核标准提高至剩菜率不能超过15%,如果超过标准,会对服务人员进行处罚,“光盘行动实施以来,客人浪费的情况明显减少了,即便有剩余饭菜我们都会提醒客人打包带走。”

“得知自己多点菜吃不完的话,相关的服务员很可能会受罚,绝大多数客人都会理解并减少点菜量。”该酒店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该措施实施以来,还没有服务员因此受罚,反而有很多客人对反复劝他们“少点几个菜”的服务员予以赞赏。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漯河市商务局联合餐饮协会第一时间向全市餐饮企业和消费者发出了倡议书:号召餐饮企业制定相关规章制度,不提供一次性餐具,主动提醒就餐客人合理搭配、适量点餐、剩菜打包,不强推高档宴席和奢华附加消费,多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热菜拼盘等服务方式。同时,呼吁餐饮企业加强厨师队伍建设,减少原材料采购、备料过程中的浪费行为,积极发展大众餐饮。

“连日来,我们通过张贴宣传标语、点餐提示等形式营造文明用餐、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效果显著。”漯河市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秘书长张肖阳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还将联合更多餐饮企业,推出更多针对性的措施,“希望能吸引更多人参与进来,让勤俭节约的美德成为新的文明标签”。

【南阳】

倡导理性用餐各界积极响应“光盘行动”

“先生您好,您点的菜有些多了。我们的菜量挺大的,如果不够可以再点。”这是8月17日发生在南阳六六顺酒楼的一幕。当天,朱先生和朋友们来到南阳六六顺饭店用餐,6个人点了8个菜两个点心。一旁的服务员见状,主动上前进行了消费指导,防止顾客超量点餐。□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张定有魏广宝/文图

企业:倡导客人理性点餐

8月17日晚上,在南阳六六顺酒楼、盛和生炝烩面等多家餐饮门店,除了在门口显眼位置摆放“杜绝浪费”的提示牌,店内“你打包了吗”“光盘行动”“不剩饭、不剩菜”等海报也随处可见。

“咱几位?3位的话建议点个小份羊肉,3个人两荤两素就够了,都是小份的,点的多怕你们吃不完,浪费。”在盛和生炝烩面范蠡路店,店长朱亚楠在给顾客点菜的同时提醒顾客避免浪费。

朱亚楠告诉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反对铺张浪费,他们推出“半份菜”“小份菜”。随着“光盘行动”的持续推进,餐厅营造出浓厚的“光盘”氛围,加上他们的引导,顾客们变得越来越理性,浪费现象得到极大改善。

“小份菜既可以避免浪费,还可以让我们消费者有机会多品尝几种菜品。”市民裴先生表示,自己经常来这家店吃面,以前菜份大,每次都吃不完,感觉很浪费,这下小份菜就解决问题了。

南阳六六顺酒楼店长尚小彩介绍,为反对铺张浪费,在顾客点餐时,服务员会根据顾客人数进行适当推荐,提醒客人适量消费。

“我们公司旗下4家门店还加强了对员工培训,要求每位员工掌握话语,提醒顾客是否打包,并对店内前厅每个包厢和大厅,都配备了打包盒。此外,店内售卖的点心和包装食品,也根据顾客人数及需求,实施拆分售卖。”尚小彩说。

顾客:“光盘”理念正在养成

用餐后打包不打包?如何看待打包行为?许多消费者对这个话题其实有着不同看法,大多数顾客在点菜中比较理性,用餐后也会考虑将剩余的菜品打包带走。

“平时外出吃饭点菜时会比较理性,会考虑是不是能吃完,适量点菜。”在南阳六六顺酒楼就餐的汤女士表示,现在和家人朋友聚餐后,遇到点多或者部分菜品不曾吃过的情况,她会喊服务员帮忙打包带走。

8月17日晚,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在南阳六六顺酒楼一包间看到服务员正在打扫餐后卫生,服务员小辛介绍,本桌客人是朋友聚餐,16个人,“要在以前,估计会点20多道菜,今天,他们才点了14道菜,你看,这基本上做到‘光盘行动’了。”

“近来,每顿饭剩菜能少收好多,以前一顿得收四五筐,看到有不少基本没动或者没咋吃的菜一盘盘倒掉,真的很心痛,现在好了,没吃完的客人都打包带走了,基本上没啥浪费的了,一顿剩菜收集不到两筐。”正在收拾剩菜的服务员小张说道。

在南阳,多方参与的文明餐桌氛围也越来越浓。该市餐饮与住宿行业协会秘书长李文卿介绍,早在2014年时,协会就发起过“文明餐桌活动”,倡议大家适量点餐,剩菜打包。

目前,吃饭要“光盘”的理念已经被大多数消费者接受,对于吃不完的食物,老百姓一般都选择主动打包。“在一些宴会用餐场合,浪费现象还是比较严重的,需要引起重视。”李文卿说,协会已向会员单位和社会发出倡议,号召各界主动参与新文明餐桌行动,坚持适量点餐、合理消费、剩菜打包,实施“光盘行动”,做“绿色用餐”践行者。(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徐先友见习记者孙晓永/文图)

[责任编辑:赵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