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嵩县黄庄乡三合村:“手绘小镇” 绘出美好新生活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坐落在嵩县黄庄乡西南部山区的三合村是国家级深度贫困村,全村共有417户142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达132户425人。

过去的三合村,地广人稀,一沟十八岔,岔岔有人家,仅有的可耕地也是“地在墙上挂、旱涝都害怕,一场大雨下、要啥没有啥”。“行路难、吃水难、看病难、上学难、娶妻难”是以前这里群众最真实的写照。

参加夏令营的孩子在网红桥上体验惊险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该村在县乡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与扶持下,依托三合村原生态、纯天然的山水资源,大力建设集旅游、观光、休闲、写生、户外、漂流、亲子自驾游、河道越野驾驶体验活动等于一体的“手绘小镇”伏牛山写生基地。先后完成了沿街房屋仿古改造40户,打造亲水平台14处,建成仿古式文化墙、涂鸦墙200米,传承古风古韵;新建4套精品民宿、文化艺术中心、写生餐厅;新建休闲步道2000米;发展种植柴胡300亩、油葵400亩、连翘1万余株、金银花2万株。

百年老井依然在造福村民

为改善居住分散、交通不便困难群众的居住条件,该村异地搬迁66户219人;为解决困难群众缺少资金问题,该村先后为103户贫困户办理了到户增收资金72.72万元,办理并发放小额贷款114万元,用于贫困户发展特色种植、养殖、商业等产业项目;针对五保户、低保户等缺少劳动力的贫困户,该村通过光伏发电、低保救助、农村合作社分红等给予帮扶。

传统石磨豆腐坊让乡愁留住

该村还筹资94万元,更换自来水管道5.5公里,建设了3个集中蓄水池,让所辖的16个自然村全部用上了自来水;建成了136平方米的村卫生室;广播电视线路实现了16个自然村32个村民组的全覆盖。

三合村成为多家美术院校和美术培训学校的写生基地

目前,三合村已成为远近闻名的“手绘小镇”,每年都吸引着大批游客和美术爱好者慕名前来游玩、写生。2019年,前来该村旅游的游客达1万余人次,户均纯收入8000余元。“手绘小镇”写生基地让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走出了一条具有自己特色的脱贫之路。

“巩义洛偃画室”的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绘画

三合村党支部书记武松生说:“村里已制订了新的发展规划,努力将三合村打造成文创写生核心区、农业观光体验区、康养民宿度假区、户外探险体验区和社会实践的互动区,最终将三合村打造成乡愁文化的体验区!”

异地搬迁户居住的新房子

村民们过去使用的蓄水窖

【手绘小镇】

地址:嵩县黄庄乡三合村

路线:田湖产业集聚区下高速—陆浑村—陆车路—黄庄乡—三合

嵩县出口下高速—上纸路—黄庄乡—陆车路—三合

[责任编辑:王莹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