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多家平台开始整治“大胃王吃播” 情节严重将被封号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多家平台开始整治“大胃王吃播”

一次性吃掉10碗鸭血粉丝汤、20个汉堡包、7斤牛排、100斤小龙虾、500串鱿鱼……美食博主在镜头前表演吃播,吸引大量网友观看。不过,这种以大胃王猎奇性质的表演受到谴责。8月12日,央视批评了“大胃王吃播”行为,称此举浪费严重,误导消费。13日,不少直播平台增加相关提示,一些平台在搜索相关关键词时增加“拒绝浪费”的提示性词汇,有的则将根据情节严重程度,给予删除作品、关停直播、封禁账号等处罚。

直播吃东西吸引流量

顶级大胃王带货接广告

吃播,顾名思义是“吃东西直播”,兴起于韩国,在韩国走红后,国内也有不少主播在直播平台直播自己吃饭的视频。不少博主打着“大胃王”的幌子吸引流量,靠吃饭直播赚钱。

北京青年报记者在各大视频平台上搜索“吃播”“大胃王”,均显示有不少专职从事吃播的“美食达人”“美食博主”,已经通过了平台V认证,他们依靠录制各种海吃的视频,来吸引流量。

比如“密子君”就是一位人气颇高的大胃王博主,她在微博拥有1770万粉丝、在抖音拥有842万粉丝、在B站拥有270万粉丝……全平台粉丝总量超过3000万。她在微博单支视频的播放量约为500万次左右,最高的超过700万次,评论1.4万次。

如今,密子君的每个吃播视频中均会有“带货”广告,大到餐厅、速食,小到饮料、调料,都会被她推荐。比如在一个吃虾饺的视频中,她就推荐了自带的“水饺酱汁”。有网络商务表示,3年前密子君的一条广告报价就已经超过30万。头部的数十个吃播博主,用百万级流量换取可观的广告收入是预料之中的事。

除了接商务广告之外,打赏也是主播的一大收入来源。有主播在吃播的同时,不断催促网友打赏虚拟礼物,此后经过与平台分成,从中获取属于自己的一份。

在昨天央视发布相关评论后,三四天更新一次的密子君还没有新的更新,其昨天最新的一支广告是关于家电,不涉及自己的吃播内容。

有播主边吃边催吐

欺骗观众自己身体受损

一次性吃掉10碗鸭血粉丝汤、20个汉堡包、7斤牛排、100斤小龙虾、500串鱿鱼……一场被快进后依然有15分钟,甚至一两个小时的吃播,主播是如何吃下10多个人甚至更多的人才能吃得下的食物呢?实际上,业内公开的秘密是吃播博主有的用各种办法催吐,通过视频剪辑隐藏部分内容,在欺骗观众的同时也让自己的身体受到损害。一些则因真的咽下,导致吃得过多影响到自己健康,有的甚至因此失去生命。

据《辽沈晚报》报道,沈阳30岁的王先生就是一位“吃播”博主,半年多的“吃播”生涯,虽令他收获了不少的粉丝和打赏,但他的体重也从200斤飙升到了280斤。6月23日,王先生在准备直播时突然出现身体发麻、头晕目眩等症状。医院连续7天的抢救,仍然没有挽回他的生命。

有主播在采访中曾透露,在每次吃播后,都会按下暂停键,偷偷去催吐,吐完还会接着再吃,将每次吃播加上催吐算作“一轮”。对此,不少观众认为自己受到了欺骗,实际上博主并没有吃下去,只是在进行“表演”,认为此举浪费食物,哗众取宠。

央视表示,网络大胃王吃播秀,误导消费,浪费严重。有网友表示:“直播的大胃王们是该管管了,尤其是根本不吃全都吐了的那种,太浪费!”有专家表示:“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不好的苗头,这种自媒体所导向的消费,是非常让人担忧的。这对于全社会建立节约意识、减少食物浪费来说,是背道而驰的。”

平台已增加相关提示

有主播清空账号

对于吃播行为,近日各个平台均已增加相应措施进行限制。有网友发现,吃播博主“雪茸堂”在多个视频平台的吃播内容已被清空。不过北青报记者看到,多数吃播主播的视频内容仍正常存在,也可正常播放,仅在搜索相关内容时出现提示性词语。

B站目前在搜索“大胃王”等关键词时,在首条醒目位置增加了“珍惜粮食,合理饮食”的提示语。

抖音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浪费粮食的行为,一经发现,平台将在第一时间按违规程度进行处罚。呼吁广大用户珍惜粮食,当用户搜索“吃播”“大胃王”等关键词时,将提示用户“拒绝浪费,合理饮食”。

快手平台称,一旦发现用户创作中有暴饮暴食,以假吃、催吐、宣扬量大多吃等方式博眼球的行为,将根据情节严重程度,给予删除作品、关停直播、封禁账号等处罚。平台坚决反对餐饮浪费,倡导勤俭节约,请大家合理膳食,杜绝浪费。

斗鱼平台表示,将积极响应中央相关号召,加强对之后的美食类直播内容审核,杜绝餐饮浪费行为,共创风清气朗的直播氛围。

微博平台表示,近日将对以食量惊人为噱头,以假吃催吐为手段吸引流量的视频和直播进行限制,会根据具体情况对相关内容采取删除、停止直播、禁言和关闭账号等处置措施。站方呼吁广大用户树立珍惜粮食的理念,同时也要求所有“吃播”博主为推广正确的饮食消费观念作出自己的努力。

文/本报记者 温婧

[责任编辑:邓呈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