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刚:让“黄河文化”融入艺术设计

王刚:让“黄河文化”融入艺术设计

8月7日上午,以“黄河文化在时尚领域的传承与创新”为主题的论坛在豫发·密兰小镇召开。

在论坛上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河南省油画学会学会副会长、中原工学院教授王刚通过《黄河》、《泥土和大地的行为艺术》、《黄河婚礼》、《王刚大地艺术》等作品为例为嘉宾们带来了题为《与大地共生》精彩主题演讲,揭示大地和黄河的一种缘分。

王刚:让“黄河文化”融入艺术设计

将“黄河文化”融入艺术设计为其增添新活力

“在河南这个地方,地上地下全是宝,上古炎帝和黄帝就在新郑,伏羲画八卦在洛阳,统一中国的文字——甲骨文,在安阳殷墟起源,这里有书圣、师圣、医圣、画圣,灿若群星,在这个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地方做服装设计,显得得天独厚。”王刚与嘉宾分享道。

“黄河是中华人民的母亲河,代表着千千万万最普通的劳动者,代表着我们的衣食父母,是中国人最根本的一个厚重积淀,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们的一切。”王刚如是说道,自古以来,得中原者得天下,管理国家才能管理黄河,懂了黄河才懂中华。以《黄河》为例,他讲述了艺术作品与服装设计结合的一种路径:《黄河》中的浪并非是放大的,那就是一群舞蹈的人,我们能通过这汹涌的浪潮,感受到非凡的气势。如果进行局部放大,运用到服装设计当中,就能做出一组作品。

王刚:让“黄河文化”融入艺术设计

年轻设计师要勿忘初心脚踏实地

青年设计师如何创造出符合时代主旋律的优秀作品?王刚认为,只有静下心来保持“无我”的状态,设计师才能做出好东西。当有一种很强烈的功利性时,便失去了初心。“当‘无我’的时候,人是放松的、心是空的,可以装下世间万物。”王刚在论坛上提到,在大学教育中,教育和创作是相对脱节的,因为前三年皆为基础训练,突然到大四的时候需要做毕业设计,便会带给学生极大的难度去进行艺术创作。艺术创作是一种内的精神需求,是一种独特的自我感受,当没有这种内在的精神高度,作品只是在“借鉴”和模仿,很难有自已的风格。设计师需要运用多学科的知识积累,敏感于时代的变化,去潜心创作,表达自己最本真的想法。人和人的区别不在于手而在于脑,文化的积累和创造性的思维是最重要的,在这个世界上,发现问题的人比解决问题的人更伟大。发现问题是一种创造性的种子,而服装设计也是培养的一种创造性,而不是一位“只有技术的裁缝”。王刚认为,从零到一远比从一到十,要困难得多,因此创造性的思维是难能可贵的。“当下是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年轻人依靠网络获取知识,但这也造成了年轻人知识的不系统与碎片化,没有一条‘链子’串起来。”王刚表示,年轻人要脚踏实地,用系统性的学习和富有逻辑性的知识整合为艺术创作建立坚实的基础。(陈啸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