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开封城墙“南门”石匾重见天日 由开封城墙文物保护管理所接保


来源:东方今报

开封“南门”石匾一直被大南门居民刘文茂老人收藏于家中

城摞城、墙摞墙,世界上没有哪座城市如开封这座城市传奇。开封城墙是中国现存保留较为完好的第二大古城垣建筑,它匡定了这座古都独具特色的城市格局,凝固了这座城市2000多年始终未变的城市中轴线。近年来,开封市大力推进古城墙的保护和修复工作,按照计划,开封将以14.4公里周长的城墙为框架,保护和修缮世界唯一的千年不改的城市中轴线,重新匡正和再现东京梦华“四厢二十坊”的城市格局。记者了解到,日前,开封在对大南门瓮城内进行拆迁工作时, 又发现一件重要文物,找回了开封城墙大南门瓮城内的“南门”石刻门匾。

开封城墙文物保护管理所供图

开封找回城墙大南门瓮城内的“南门”石刻门匾

大南门位于开封南城墙中部偏西,是开封南北交通的咽喉要道。其自唐代建成、金代南移,至今位置未曾变动。其有力控制了开封千年中轴线的位置,对城市格局有着深远的影响。据《光绪祥符县志》记载,清朝时大南门上便有刻写“南门”二字的门匾。民国时冯玉祥改南门为中山门,1931年前后大南门又被改为碉堡式城楼,此后无论图片还是文本资料,皆未见此门匾,其可能于此时便已佚失。

开封市文广旅局向刘文茂老人(左)颁发荣誉证书

2020年8月,随着大南门瓮城内拆迁工作的稳步推进,原本埋没于居民区内的文物也随之纷纷重见天日,这其中便包括开封城墙大南门瓮城内的“南门”石刻门匾。

该块石匾的发现,让开封收藏界人士许军很是兴奋,作为土生土长的开封人,许军日常很重视收藏与开封有关的老物件,尤其是老石雕。“我家就住在大南门那边,在十多年前,都听说有一位老爷子家收藏着开封大南门的石刻门匾,当时也曾想过去找老爷子沟通,我来出钱购买后进行收藏或捐献给博物馆,但未能如愿。”

许军告诉记者,虽然未能见到这块石匾,但他知道这位老爷子把石匾收藏得很好。“这个石匾是开封城历史的见证,对开封来说意义重大,这些年来我其实一直在关注着这块石匾什么时候能‘重见天日’。”

石匾暂由开封城墙文物保护管理所接收并保管

记者从开封城墙文物保护管理所了解到,此前该石匾一直被大南门居民刘文茂老人收藏,在老人家中已放置了数十年时间。

“老人一直守护着这件文物并曾表示要上缴国家,但因为那边道路比较拥挤,石匾体量巨大,存放处空间相对狭窄,几经尝试终未取出。”开封城墙文物保护管理所副所长周璐告诉记者,本着保护文物不因移动而再遭破坏的思路,便只能将其暂放在老人家中。而如今适逢拆迁,也正好给这件文物的回归提供了机会。开封城墙文物保护管理所及时与老人及其家人沟通,宣传文物保护工作的意义和文物捐献相关规定,老人亦表达了愿意捐献此石刻门匾的想法。

据悉,就在日前,开封城墙文物保护管理所组织工人及卡车、吊车,来到大南门瓮城内,将“南门”石刻门匾从刘文茂老人家中吊出来后装车运走。开封市文广旅局也对刘文茂老人积极保护文物、主动捐献文物的行为进行奖励,不仅向其颁发了荣誉证书,还给予了一定的物质奖励。

未来,这块刻有“南门”的门匾是否会重新悬挂到开封南门之上呢?对此,许军等不少老开封人充满了期待。

“目前,开封‘南门’石刻门匾暂由开封城墙文物保护管理所接收并保管,未来该块石匾如何安置还没有确定,也可能会放进博物馆进行展示。”周璐介绍说,相信今后随着开封城墙贯通工程的稳步推进和开封城墙文物保护研究的逐步深入,“南门”石刻门匾定能再次展现出它往日的风采。(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米方杰/文)

[责任编辑:赵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