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宝丰县李庄乡:修好“民心渠” 畅通“致富路”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隆隆轰鸣的挖掘机,不停地“挥舞”着铁臂,工人们或测量数据,或运送物料,或铺设管道,8月12日,在宝丰县李庄乡程庄村“引水入村”项目的施工现场,村民孙广进像往常一样都要到施工现场查看施工情况,看着管道不断的延长,他的脸上挂满了笑容。

程庄村是远近闻名的古村落,现有耕地2030亩,却因水利基础滞后一直困扰着群众的生产和生活,如遇干旱,农作物没有充足的水源灌溉,生长慢,一些节令性的瓜果蔬菜卖不上好价钱,村民们心急如焚。面对此问题,程庄村以“水系连通、引水入乡”项目为契机,为村里修筑一条农田灌溉水系,确保农作物旱涝保收。

“村里水厂供水量和水压不足,平时集中供水时只能把家里大桶小盆都存满水,以备生活所需,遇到干旱季节地下水位下降厉害,有时连生活都成问题。现在要将河水引入村内,这个事真是大快人心,我们全力支持!”村民孙广进乐滋滋地说道。

说干就干,自今年疫情稳定后,程庄村委干部充分利用地势西高东低的特点,寻找专业施工队,以水库河道为起点,从源头抓起,逐步清理疏通村内原有寨壕,并将水引入村中。目前,已清理寨壕1000余米,铺设管道仍在进行中,总长约400余米。

“下一步,我们准备在水量最大的地方建立一个小水坝,将水蓄起来,采取自流的方式通过管道引入村内。”宝丰县李庄乡程庄村支部书记赵文奇充满信心地说,河水引入村内后,群众就不用为水发愁了,同时也为打造“一村一品”特色产业项目、提高群众收入、实现乡村振兴打下了基础。(孙勇 杨海楠 李少仪)

[责任编辑:王伟]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