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看美丽乡村新变化!央视“走村直播看脱贫”走进栾川重渡沟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2020年8月11日,央视大型融媒体行动“走村直播看脱贫”的大篷车开进了大山深处,来到了栾川县重渡沟村。现场直播昔日靠山吃山的村民,如今依靠丰富的旅游资源,实现脱贫致富的典型事例,对重渡沟每年一度的乡村美食节开幕进行了直播。栾川县委书记董炳麓在直播中带着主播做向导,为栾川农民代言,博得全国网民点赞,引得霸气刷屏。

今天是村里的大日子,每年一度的旅游美食节开幕了,品尝地道的栾川美食是今天的重头戏。现场不仅有热闹的表演,当地的村民支起八口大锅,用地道的栾川美食喜迎八方来客。而这八口锅可不简单,里面盛满了老乡们脱贫致富的法宝,我们来看看。这第一口大锅里,是地道的栾川红薯粉条。

美食节,是重渡沟村发展乡村旅游的一个重头戏,曾经的重渡沟地处山区,不适合大面积种植传统的农作物,当地人依靠砍竹和采矿为生,不仅收入少,还破坏了生态。如今重渡沟恢复了生态,像广场周边的这样竹林,在重渡沟村有上万亩,植被覆盖率超过95%。好的生态也吸引了各方游客,同时当地人因地制宜,合理利用竹林,像第二口锅的竹筒饭可以说是当地的又一大特色,深受游客喜欢。

栾川县县委书记董炳麓介绍特色农产品的扶贫成效,过去收入来源单一,破坏生态,如今竹子资源的利用经验和成果。

重渡沟的农家宾馆历经了四代的变迁,从当初的土坯房到后来的平房,从农家宾馆到精品民宿。金宿、银宿,助脱贫村奔小康。同时也有专门的农家宾馆管理协会对农家宾馆进行培训,打造产业化经营模式,根据互联网思维下的新民宿经营办法,很多民宿主在一些平台进行直播,拍摄民宿视频来吸引游客入住。

重渡沟风景区总经理刘海峰讲述重渡沟村民宿及重渡沟土特产品情况。

随着生态的恢复和旅游的不断发展,如今重渡沟年接待游客量达80万人次,全年为老乡们带来了1.87亿元的收入,重渡沟村也于2018年年底实现脱贫,而在发展旅游的同时,重渡沟村也有意思地控制着发展速度,控制着民宿发展的规模,这种生态旅游也将让重渡沟村的发展步伐走得更加坚实。

[责任编辑:王莹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