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信达出清所持中原资产股权,河南财政厅子公司接盘


来源:澎湃新闻网

原标题:信达出清所持中原资产3.33%股权,河南财政厅子公司接盘

河南首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发生股权变更,中国信达退出。

8月10日,中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中原资产)发布公告称,2019年12月河南省政府会议研究决定,安排河南省财政厅全资子公司河南省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下称河南农开)受让信达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信达投资)持有的中原资产股权,资金通过统筹年初预算财政专项结余解决。截至2020年7月21日挂牌期满,河南农开摘牌信达投资持有的中原资产3.3%股权,转让价约2亿元。

本次股权转让后,信达投资不再持有中原资产股权。天眼查信息显示,信达投资为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信达,01359.HK)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20亿元。

转让完成后,中原资产主要股东包括:河南省财政厅持股20%,河南省财政厅全资控股的河南农开和中原豫资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持股18.33%和6.67%,郑州市财政局全资控股的郑州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5%,国家电投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控股的百瑞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持股10%,深圳华强资产管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15%,重庆康达环保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5%。

中原资产在该公司官网新闻稿中表示,四大资产管理公司根据监管要求以及自身回归主业的需要,华融、信达、东方等公司先后退出了参股控股的地方AMC。本次摘牌成功,提高了(河南省)财政厅对中原资产的直接持股比例,对中原资产更好地发挥维护区域金融稳定、服务实体经济发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功能性作用,具有重要的助力作用。

中原资产成立于2015年8月,是经银监会和财政部核准的河南省第一家具有金融不良资产批量收购业务资质的地方资产管理公司,注册资本50亿元。

近段时间,中原资产因原总裁被查而备受外界关注。7月29日,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消息称,中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总裁岳胜利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河南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值得注意的是,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在今年5月发布的一份评级报告中将中原资产的展望从稳定调整为负面。穆迪表示,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全球经济前景恶化、油价及资产价格下跌等因素对很多行业、地区和市场的信用状况造成了广泛而严重的冲击。因其在A股市场有较大规模的投资,中原资产成为受冲击影响的企业之一。

“鉴于新冠肺炎疫情对公众健康和安全的重大影响,穆迪将其视为我们ESG框架下的社会风险。今天的评级行动反映了疫情冲击的广度和严重程度对中原资产的影响,以及由此引发的信用质量的恶化。”穆迪如此表示。

不过,7月31日,中诚信国际发布的《中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2020年度跟踪评级报告》显示,维持中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主体信用等级为AAA,评级展望为稳定。(记者 胡志挺)

[责任编辑:王聪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