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开封市通许县大岗李乡:发展苗木种植 助力贫困群众走上致富路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在开封市通许县大岗李乡蒲口村东南边的振红苗木基地,一排排整齐的苗木长势喜人,郁郁葱葱。火红艳丽的红宝石海棠、清新淡雅的大叶女贞,还有浓密旺盛的红叶石楠……走进苗木基地,扑面而来的是清爽的感觉。苗木之下,基地负责人蒲振红正在埋头忙碌。

蒲振红,今年48岁,封市通许县大岗李乡蒲口村人。早些年他曾做建材生意,有经济头脑,建材生意做的也是红红火火。考虑到老百姓生活质量的日益提高,人们都注重庭院绿化,一些机关、单位、村里都开始注重环境。于是他就和妻子商量,决定开始发展苗木种植。

由于缺乏种植技术,他就积极向林业专家请教,曾到山东、河北、安微、河北及周边的鄢陵等地的苗木基地参观学习,还经常参加一些全国苗木、花卉种植方面的高峰论坛,经过不懈的努力学习,种植技术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2014年蒲振红在乡党委和村两委的大力支持下投资200多万元成立了振鹏苗木农民合作社,流转土地两百多亩,主要种植美人梅、大叶女贞、红叶石楠、红宝石海棠等十多种苗木。经过几年的辛勤管理,苗木开始在市场销售,由于他培育的苗木质优价廉,附近的村庄、农户、企事业单位都纷纷前来购买,培育好的苗木还销售到陕西、河北、洛阳等地。通过他的勤奋努力、精心管理,苗木销售额逐年攀升,合作社一年就获利二三十万元。

国家吹响脱贫攻坚的号角后,蒲振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通过合作社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助力脱贫攻坚。他说:“一个人富不算富,老百姓,特别是贫困群众都富了,那才叫富!”

目前共有46户贫困户的产业发展资金入股到合作社,享受每年分红。同时,他还与16户贫困户签订了劳动合同,招聘贫困群众负责浇水、刨树苗、修剪苗木,每人每天100元。通过在基地务工,每位贫困户每年基本可增收3000元以上,甚至可达6000多元。

“由于妻子和母亲身体不便,孩子还在上学,我不能外出打工。平时我干完自己家的活就来这里打工,活也不累,就是浇浇水、锄锄草。”贫困户赵发立说,“非常感谢振红苗木基地给我提供了在家门口务工的机会,让我不出门也能挣到钱。”

当问及下一步苗木基地如何发展时候,蒲振红表示自己准备扩大种植规模,并希望更多的贫困群众能加入到合作社中来,并表示自己可以免费传授他们种植技术,也可以帮他们找销路。“希望村里的父老乡亲都能早日致富奔小康!”最后蒲振红笑着说。(作者:段海红 吴辉 王超)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