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宝丰县城关镇:“党建+社会治理”成社区治理的“幸福密码”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社区整修了路,疏通了下水道,建起了崭新的党群服务中心,没事儿时喊上街坊邻居到中心下下棋、看看书。”提起现在的幸福生活,8月7日,宝丰县城关镇东街新村74岁的李鑫老人如数家珍……

今年以来,城关镇把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作为基层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立足社会治理、聚焦公共服务,探索“党建+社会治理”实践,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大提升。

“培根,这么热的天,你戴着红袖章在河边转悠啥呢?”“俺在进行防汛和防溺水巡逻查险哩!”8月6日,正在净肠河巡逻的河阳路网格党支部网格员蔡培根说。

当前,正值防汛关键时期,城关镇把各社区的基层党建、防汛查险、生态环保、平安建设等多种网格员进行整合,实行“一格多元、多元联动”,把公共管理、基层治理、社会服务等任务下沉到网格,网络员的服务范围从过去的“一人一格一事”变为“一人一格多事”,日常治理、服务群众等工作落格、落人、落责。目前,该镇已建立社区党委10个,设置74个网格,成立74个网格党支部,组建245个楼宇党小组,形成了“乡镇党委、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为主的四级组织架构,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面的党组织体系。

“小区风景树无人修剪,影响到了居民的出行。”8月初,城关镇12345政务服务中心接到东城之星小区陈先生反映电话后,该镇当即“吹哨”。在东中社区党委的召集下,网格员和共驻共建单位党员志愿者齐行动,一天时间将风景树修剪到位。

“群众的任何诉求,我们都会做到有求必应。”该镇党委书记宋笑前说,城关镇搭建民情“应求”载体,把12345民呼必应工作当作一项民心工程、政治工程,及时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截至7月底,该镇共接到12345民呼必应工作交办单68件,办结及时率及群众满意率均为100%。

该镇还按照“一有七中心一站”为主要内容的城市社区规范化建设,高标准建成了两个城市党建综合服务体,寓“党建活动、为民服务、教育培训、协商议事、文化宣传”等功能于一体,使之成为团结引领群众的政治中心、宣传教育群众的文化中心、联系服务群众的便民中心。

城关镇发挥社区各级党组织统筹协调作用,推进各领域党组织共驻共建、互联互动活动。目前,同辖区内各级党支部共同开展帮扶空巢老人、环境整治、慰问困难群众,上门义诊、金融讲座、法律援助等志愿服务活动60余场次,变“坐等式服务”为“上门式服务”,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今年以来,已吸引4000人次小区居民、30多家社会组织和商家企业参与社区活动,共建共治共享局面已逐步形成。

“我们要坚持党建引领,进一步提升社区治理水平,把党的建设贯穿基层治理全过程、各方面,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宋笑前表示。(孙勇 陈峰冰 王航航)

[责任编辑:王伟]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