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防汛“活地图”走了,留下一张空白“体检卡”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老甘并不老,年仅44岁。他的女儿今年刚参加了高考。8月19日是女儿生日,可惜甘磊无法为她庆祝了。

原标题:防汛“活地图”走了,留下一张空白“体检卡”

记安徽宣城市宁国市港口镇抗洪抢险突击队副队长甘磊

新华社合肥8月8日电(记者程士华)老甘并不老,年仅44岁。他的女儿今年刚参加了高考。8月19日是女儿生日,可惜甘磊无法为她庆祝了。

当地干部群众口里念叨的老甘,是安徽省宣城市宁国市港口镇党委委员、副镇长甘磊。今年防汛期间,他担任港口镇防汛抗旱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抗洪抢险突击队副队长。入汛以来,他坚守防汛抢险一线。6月16日,他突发疾病,倒在值班岗位上。

港口镇地处宁国市北部,水网密布。每到汛期,大大小小的防汛隐患点有20多处,防汛任务重压力大。先后担任港口镇林业站站长、农林水局局长、副镇长等职务的甘磊,对各个隐患点熟谙于心。

就在牺牲的前一天6月15日,因为突降暴雨,忙了一天的他仍不放心。晚饭后,他赶到联系的太平村检查防汛工作。

“正下着暴雨,甘镇长到了村里。”太平村党总支书记夏学东说,村里有120多口大小不等的塘坝,其中很多堤防是土坝,暴雨冲刷、高水位浸泡极易溃堤。甘磊带着村干部巡查了四五处,看水位、查险情,安排村干部给水位高的塘坝打开底闸腾库容。从晚上7点多,一直忙到9点多,甘磊才开着“小坦克”回去了。

“小坦克”是甘磊的黑色二手桑塔纳轿车。因为平常过泥路、爬山地,不管什么路况,甘磊都是一脚油门冲过去,这辆二手车被称为“小坦克”。不管是镇村干部,还是村民群众,很多人都曾是这辆“小坦克”的乘客。港口镇副镇长黄剑是其中乘客之一。

“他就是防汛‘活地图’。”黄剑说,6月5日下午,甘磊带着大家处置排除了3个险情隐患。距离远的隐患点,他们加足油门火速前往。距离近的隐患点,甘磊带着大家穿过竹林抄近路,快速到达。

比如正在建设的港口镇生态工业园区东区排水项目,施工便道挡住了洪水下泄通道。甘磊紧急调来挖掘机,作业半个小时,山洪水沿着排水渠汹涌而去。被积水威胁的灰山村近百户村民家无一户进水,甘磊浑身上下已经湿透。随后,他又带着大家赶往另一个险情点。

“每一条泄洪沟,每一条乡间小路,他都摸得一清二楚。”黄剑说,以前觉得农林水、防汛等工作专业性要求不高,但是和甘磊打交道多了,尤其是在处理了一个又一个险情后,他认识到防汛工作的专业性和科学性极为重要。在处理灰山村附近另一处类似堰塞湖险情时,甘磊对周边泄洪沟分布走向、应该在哪个位置扒开缺口泄洪,都了然于胸。

“我手机上的一个地图App,是甘镇长教我下载使用的,用了之后,发现确实对防汛工作帮助很大。”黄剑说。

甘磊牺牲后,他妻子刘理清头上骤然增添了许多白发。记者看到,甘磊家卧室书桌上,现在仍放着一张空白《健康体检卡》。这是港口镇政府去年11月发放给甘磊的。“如果早知道这个样子,说什么也要催他去体检。”刘理清说着说着,眼睛红了。

尽职、担当,是当地干部群众评价甘磊的关键词。港口镇党委书记李华说,今年以来,先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随后是森林防火、秸秆禁烧、防汛抗洪等,每一项工作,甘磊都是主动报名前往第一线,尽职尽责、敢于担当。对基层干部而言,工作内容中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大都是普通日常工作,而在防汛、防疫这类重点工作中,白加黑、五加二是甘磊的工作常态,也是大多数乡镇干部的常态。

[责任编辑:贾跃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