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省肥省工还环保 侧深施肥技术助力我国水稻绿色高效生产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立秋已过,在我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广袤的东北黑土地上,水稻陆续进入抽穗扬花期,长势喜人。

原标题:省肥省工还环保

侧深施肥技术助力我国水稻绿色高效生产

据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记者董峻)立秋已过,在我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广袤的东北黑土地上,水稻陆续进入抽穗扬花期,长势喜人。

“不出意外的话,今年亩产又在1200斤上下。”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建三江分公司(管理局)七星农场种粮大户张景会说,“近4年我每亩地少用了七八斤肥料,却多打了六七十斤粮,算下来每亩多挣80元左右,真划算!”

张景会种粮节本增产得益于一项叫水稻侧深施肥的技术,这是农业农村部几年前开始在全国推广的一项引领性技术。其要点是在插秧机插秧的同时,把肥料一次性定量施于秧苗根部一侧。用农民的话说就是“把肥直接送到庄稼嘴边”。

水稻常规施肥是用抛洒的方式,既容易由于施肥不均而造成浪费,也往往产生对环境的面源污染。侧深施肥是呈条带状深施在土里而非洒在地表,比常规施肥利用率提高了约20%,不但减少了人工成本,也为破解施肥过量与肥料利用率低这个老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

水稻侧深施肥并不是一项新技术,当地早在1997年就从日本引进了,但多年来一直没有大面积采用。为啥?因为这项技术不仅需要专门的水稻机插秧侧深施肥机,也需要适应机器施用的缓释肥料。由于长期受制于农机和肥料配套滞后,好技术一直“养在深闺人未识”。

2013年,中化农业和北大荒集团联手,率先探索水稻侧深施肥技术开发和试验示范。针对传统肥料颗粒硬度低、吸湿性大等问题,中化农业研发出专用肥,解决了缓释效果、防漂浮、水绵发生等一系列问题。他们还成立了集研发、生产、营销和服务为一体的团队,线上线下多渠道进行示范。

多年的田间试验结果表明,使用侧深施肥技术后水稻株高、分蘖、出米率等均比常规施肥方式更高。截至目前,这项技术在建三江分公司的应用面积已达500万亩,实现了每亩水稻减肥约10%、产量增加约8%的效果。

据介绍,这项技术不仅在东北黑土地大面积应用,而且在安徽、湖南、湖北、江苏等省份也开始推广,发展前景很好。

[责任编辑:贾跃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