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商丘教研:名师团队助力 创新继续教育培训模式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夏荷浮翠,新雨留香。为了进一步加强商丘市教师队伍建设,商丘市教体局创新教师培训模式,送培到县助推教师素养提升。近日,商丘市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线下集中培训首期活动在梁园区举行,7月27日至8月1日在虞城县进行,8月2日开始将分别送培到柘城、宁陵、民权、睢县和夏邑县。市教体局教师教育科严密组织管理,商丘市基础教研室精心挑选培训团队成员。此次培训采取新型培训模式,由原来的全部为专家讲座改为高校教授专题讲座、分学科专题培训、分坊研课磨课、优秀成果展示四个模块。

开班仪式隆重举行 教师领悟培训精神

7月26日上午,商丘市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线下集中培训班开班仪式在梁园新区第一小学隆重开幕,315名中学语文、数学、英语教师及梁园区教师进修学校管理团队参加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商丘市教育体育局教师教育科科长李明慧主持。

梁园区教育体育局副局长陈明波致辞,他要求全体学员要珍惜学习机会,遵守培训纪律,认真学习,提升专业素养。商丘师院教育学院院长韩桂玲解读此次送培方案。梁园区第六中学的老师陈瑕作为参培学员代表作发言。商丘市教体局副局长刘向阳在讲话时强调:一要端正学习态度,提高参训的积极性。二要树立终身学习意识,提高学习的主动性。三要学习致用,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四要遵守纪律,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商丘师院校地合作处处长孙家付、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秦彧、商丘市基础教研室主任王桂书出席开班仪式。

高校专家助力培训 县区教师触动心灵

开班仪式结束后,商丘师范学院教育学院老师卢冬君主持。

商丘师院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秦彧教授作《原生家庭与心理健康》专题报告,秦彧通过具体的案例解读什么是原生家庭?原生家庭的不同种类;原生家庭对个人、婚姻、孩子的影响等内容,可谓是一顿丰盛的“精神大餐”,深深触动每一位老师的心灵,使老师们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灵魂洗礼。

商丘师院刘同般教授作《展现你的风采折射你的修养——浅谈教师礼仪修养》专题讲座,他用幽默诙谐的语言和生动有趣的事例让老师们体会到了一个人的礼仪体现的是人之涵养,小礼仪大形象。梁园区教师进修学校的老师李丹梅对刘同般教授的授课发表精彩感言。

学科分组专题培训 名师专家传经送宝

7月27日、28日,在梁园区教师进修学校分学科开展培训。商丘市中学语文、数学、英语三个名师团队各选派四名成员就课标解读、教材的理解与把握、教学设计技巧与方法和微型课堂等分别进行了各具特色的专题讲座。

商丘市中学语文教研员老师王霞、梁园区中学语文教研员张振军、中原名师、商丘市五中聂智、宁陵县中学语文教研员王美阁分别做《理解化用课程标准 提升学生语文素养》、《语文匠意的哲学研究》《上一堂“三精”的语文课》、《匠心独运精设计 微型课堂自有味》专题讲座。

商丘市中学数学名师工作室、商丘市第六中学韩东华、梁园区中学数学教研员丁克、商丘市第一中学刘菲、宋歆分别作《教学设计,助力教育本心》、《新课程标准解读》、《打造“极简”微型课》、《基于核心素养的数学教学》专题报告。  

商丘市中小学英语教研员吕红梅、商丘市一中陈红影、井洋、商丘实验中学杨春丽分别作了《漫谈中学英语微型课》、《新课程标准对课堂教学的导向作用》、《中学英语阅读教学与课例赏析》、《有效教学视角下的初中英语教学设计》四场专题报告。

本次培训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全部由本土专家团队执教,我们精心挑选了学科教研员、中原名师、正高级教师、各级名师组成培训团队,培训内容丰富,贴近教师,把教育理论与教学实践相结合,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实践的深度,为老师们的教学提供了方向性引领。

学科分坊研课磨课 名师坊主引领提升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7月29日、30日,老师们走进梁园区新区一小,开始了精彩的学科分坊研课磨课活动。研课磨课借鉴了国培和教师发展联动共同体的模式,各位坊主都是来自三个工作室成员,参与过师范生技能培训的坊主。语文学科名师王玉玲、李艳丽、赵丽娜、李小引、陈冉、刘晓霞;数学学科名师许珍焕、孙文舟;英语名师王宇、童慧丽10位坊主对语文、数学、英语10个坊的老师们开展教学设计、组内研讨、名师示范、坊内展示等方式,各展教学风采,相互取长补短。组员们积极互动,在探究中求进步,在互学中促成长,努力提升教学素养,提高专业能力。

两天的坊内研课磨课让老师们由不自信到自信,由紧张到从容,用集体的智慧构建新的教学课堂,在欢乐的氛围中不知不觉就磨出了一节节好课。老师们完成了一次完美的“化茧成蝶”。

研课磨课成果汇报 教师展示绽放精彩

“赤橙黄绿青蓝紫,谁持彩练当空舞。” 在研课磨课的基础上,各学科推选出优秀的选手于7月31日上午,在梁园区教师进修学校进行成果汇报与专家点评活动。

成果展示环节,为老师们搭建了挑战自我、展示自我的平台,老师们精心准备,简约美观的教学课件、巧妙生动的新课导入、充分的预设与生成、图文并茂的板书设计,有“同课异构”的精彩,有“各具特色”的风采。思想的碰撞,点燃了思辨的火花。来自王楼乡第二中学的老师周文的微型课,设计过程新颖,突出语言的输入与输出,小组讨论,小组展示等活动彰显核心素养的新理念,他的展示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承担讲座的12位名师分学科对每位老师的展示给予了详细的点评和指导,对每位教师需要提高、改进的方面,提出了富有建设性、创造性的建议。评委老师们的精彩点评鞭辟入里,每个聆听者都受益匪浅。一张张获奖证书记录了老师们培训的刻苦认真,承载了老师们对教育的那份热爱,留存了老师们这次培训的最美收获。

培训学习是短暂的,但是带给老师们的记忆和思考却是永恒的。正如商丘市六中的老师陈瑕所说,“这次培训形式很新颖、既有理论又有实践,因为热爱教育所以热爱这样有时效的培训。”培训为一线老师带来了思想上的洗礼、心灵上的震撼、理念上的革新。我们相信有专业的引导,有名师团队的引领,将会给县区老师们带来新的机遇,全面实现教师素养提升和专业成长,全面提高课堂教学水平,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怀着梦想,我们齐聚一堂;携手同心,让我们幸福成长!

(供稿:王桂书 李丹梅)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