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讲述世界餐桌上的“中国故事”!西峡这个特产畅销全球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你或许不知道,全国10瓶香菇酱中有6瓶产自中国香菇之乡西峡县,2019年,西峡香菇出口创汇14.92亿美元,与五年前的6.5亿美元相比,增幅达130%,香菇出口连续五年领先全国。不仅如此,西峡的原菇、罐头、休闲、发酵酱类、食品配料调味料、功能保健类,近200个产品,年交易额已达200亿元。

上游精耕细作 香菇产业成“富民一号工程”

西峡秋冬季昼夜温差大、空气温度适中,生产出的香菇不仅菇形好,而且花菇率高、品质好,西峡香菇上市伊始就供不应求。 从地理环境来看,西峡县地处秦巴山区,森林覆盖率81%,全年平均气温15.2℃,相对湿度69%,年平均降水量881.6mm,是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的天然适生地。

得天独厚的优势,给西峡县香菇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契机。目前,西峡县香菇一产效益稳定在30亿元左右,综合效益150亿元以上,全县2万多农户、近20万人从事香菇生产、加工和销售,农民人均纯收入的60%来自香菇产业。 王玉芬是西峡县双龙镇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民,子女都已成家有了自己的工作和家庭,王玉芬和老伴做了多年收购香菇的生意,一直都是靠力气赚钱。7月22日,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见到王玉芬时,她自营的淘宝店刚开业没多久月销量已经超过万元。 “双龙镇政府和百菌园联合淘宝大学·人才服务商闪讯‘打造南阳首家淘宝村’项目确立后,电子商务已经成为发展趋势,拓宽了销售渠道,惠利百姓。

双龙镇位于西峡县北部,1993年,这里开始谋划建设香菇市场,“咽喉”般的区位优势,吸引了外地客商慕名而来,市场交易额由当初的不足2000万元,增加到现在的逾14亿元,成为国内最大的香菇生产销售市场,全国香菇行业的晴雨表和货源中心,这里也实现了从“蛇尾”到“双龙”的蝶变。

在西峡县像双龙镇一样,丁河镇、西坪镇等乡镇借助香菇产业的基础,产业链条不断完善,实现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初步建立起完善的乡村产业发展体系,成为乡村振兴坚实的基础。

下游深度加工 让原产地香菇利润空间增长十倍

“1-6月,通过产品创新和渠道创新,公司产值和营业收入均比去年同比增长20%左右,员工人数比去年同期增加32人。 作为香菇产业的龙头企业之一,为降低疫情影响下西峡香菇销售缓慢、库存增大的压力,上半年仲景食品累计投入近8000万元,收购西峡香菇近3000吨,同比增长1000余吨;同时该公司即将开工建设年产1200吨调味配料车间及三厂区,继续扩大产能。据测算,经过深加工后香菇产品利润空间较以往可增长十倍以上。 在产品创新方面,除了主打的香菇酱之外,仲景食品还积极扩充品类,布局调味品、火锅底料等,2019年该公司实现销售收入6.2亿元,被评定为国家绿色工厂、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仲景食品的发展壮大正是西峡深耕香菇产业链的缩影。 如今,西峡县香菇年产量稳定在30万吨左右,在巩固内销河北、陕西、山东、广东、浙江、福建等30多个省份的基础上,积极扩大外销,香菇自营出口从2005年开始不足350万美元,到2019年达到14.92亿美元,产品出口东南亚和俄罗斯、美国、法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创汇66亿美元。

西峡香菇的产业链,从最初的种植售卖,到中期的深加工,到后期的电商平台和网络直播带货,体现出不仅仅是香菇,而是政府的决策,西峡人民思路的转变,更多是全域旅游的一种社会体现!八百里伏牛山深处,“世界香菇小城”正在持续讲述世界餐桌上的“中国故事”。

[责任编辑:王莹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