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文化

科学确真、明智确权、规范交易,三步实现让中国文物活起来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近年,一句“要让中国文物活起来”的口号激起千层浪,让文化、收藏人顿时热血沸腾了一把。可是,细思之下,有些现实却让人忽的“凉”了下来,因为如果只让国有文物或馆藏文物“活”,民间文物不“活”,那么这句“要让中国文物活起来”也仅仅只是口号了。对此,我个人认为:

第一、要重塑公信力,不问“文物”“藏品”来源,不问出处,只科学确真。

郑州市一田古陶瓷博物馆藏品

多年来,困惑民间收藏的最大的问题就是民间藏品的真假,若想盘活散落在民间的“文物”“收藏品”,首要解决的问题就是用科学的办法来确定“文物”“收藏品”的真假。

据有关数据统计,中国有8000万民间收藏者,按照近年拍卖价格来计算,散落在民间的“文物”“收藏品”估值在500万亿之巨。

但曾几何时,同样是代表官方或至少表象上是代表官方的那些烂大街的所谓砖家们,却异口同声地坚称民间收藏的古代艺术品百分之九十五以上都是赝品、不屑一顾。对于这一说法的背后隐涵着什么样的猫腻,暂且不论,但面对民间千千万万的藏品,弄清楚是真是假,是古代艺术品还是现代仿品。专家们的传统眼鉴,恐怕是不能轻易给其下定论的。

郑州市一田古陶瓷博物馆藏品

不可否认,眼鉴是鉴定古玩艺术品的重要方法之一,但是造成今天古代艺术品鉴的市场的混乱,问题不是出现在传统眼鉴,而是那些传统眼鉴玩弄于股掌之中,毫无原则和底线的伪专家。

由于人心起了猫腻,导致本来可信、可行的传统眼鉴丧失了千百年来古代艺术品鉴真的功能。虽然传统眼鉴陪伴我们走过了古代艺术品鉴真的漫漫长路,但在当下,要构建公信力无可置疑的古代艺术品确真平台,除了用眼鉴,更重要的科学鉴定应成为主流,以最大限度地排除人为因素的干扰外。

郑州市一田古陶瓷博物馆藏品

第二步,明智确权,让古玩艺术品拥有者合法拥有权益。

关于确权,一直是困扰民间古代艺术品的问题。

多少年来,关于收藏先祖遗存合法与否的问题,一直都是笼罩在民间收藏大众头上既说不清、道不明,又挥之不去的阴影。民间收藏与传承先祖的文化遗存古来有之,历经千百年的沧海桑田、物是人非,其源流和出处,还有谁能真正说得得清楚!

所谓的流传有序,更多的则是人为编撰的虚假故事。

郑州市一田古陶瓷博物馆藏品

人非圣贤,难免有失。文物法在成文后的实施过程中出现于理不合之处,完全可以理解,但应顺应时代,有过则改之。

我们都知道,自改革开放以来,大破土、大开发等使得大量古代艺术品从地底下面世,不管民间收藏者出于何种心思,其收藏和守护的功劳则居功至伟。

对民间收藏的古代艺术品合法、合理、合情的确权,才是当下应解决的当务之急,若一味的避之、杀之,既不是保护收藏与传承文明的明智选择,也不是文化艺术品的管理之责。

郑州市一田古陶瓷博物馆藏品

所谓盘活民间古代艺术品的目的,就是要推动古代艺术品的产业化的健康、良性发展;要推动古代艺术品的产业化发展,就必须以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运营环境为前提;而要营造出同品同名、同质同价、公平竞争的市场运营环境,就必须从古代艺术品的确真起步。

至于对确真后的古代艺术品的确权,则完全可以委托经主管部门指定的古代艺术品确真机构代理,确真确权后保障古玩艺术品拥有者的合法权益。

郑州市一田古陶瓷博物馆藏品

第三步,规范交易、照章纳税、合法运营

首先,我们都知道科学鉴定的应用对古玩艺术品的鉴定是划时代意义的进步。通过科鉴学鉴定的古玩艺术品,如同获得了全息化、高保真的身份证明,可以全程监控、可以重复测试、可以比对验证、可以跨时空检测、可以进行永久性追溯,总之,它可以最大限度地做到公正,公信质疑。

在以往的古代艺术品交易,完全凭借各自的眼力,责由己负,成交后概不退换是业界默认的行规。这样的约定俗成和狭隘的小生产性质的传统交易方式,是与基于公平竞争原则的现代产业化运营的生态环境格格不入的。

郑州市一田古陶瓷博物馆藏品

因此,需正本清源,从古代艺术品确真起步,赋予所有进入产业化运营的古代艺术品以合法身份,以诚信为本,规范交易、照章纳税、合法运营,重构现代社会条件下古代艺术品产业化发展全新格局的基础。

坚持诚信为本,诚信为本是赢得无数收藏爱好者及从业者认同与支持的基础,没有广大收藏爱好者的认同与支持,就不会有最大限度的全民化参与;没有最大限度的全民化参与,就不会有古代艺术品产业化运营理想格局的形成。

郑州市一田古陶瓷博物馆藏品

其次是要规范交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若交易没有规范,就可能导致各行其事,甚至违法乱纪事件丛生;若交易各行其是,任意妄为,就可能会污染古代艺术品产业化运营的良好环境,破坏古代艺术品产业化运营的应有格局。

在利益的诱惑面前,人们可能会选择铤而走险。惟有合法运营,才能最大限度地减少其铤而走险的可能性,当交易过程出现纠纷时才能更好地寻求法律的裁决与社会的援助。

郑州市一田古陶瓷博物馆藏品

规范交易与合法运营是保障无数收藏大众来之不易的古代艺术品产业化运营成果不再遭受人为侵害,维护古代艺术品的产业化正常、理性、健康发展的重要前提。尤其是当我们期盼已久的古代艺术品的产业化运营局面如期而至时,千万不要忘了权利和义务是对等的。(刘一田)

[责任编辑:梁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