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社旗职专:唤醒教育塑新生 奋发图强跃龙门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七月流火,河南省社旗县中等职业学校再传捷报,2020年高考本科进线人数再攀新高,达到148人,位居南阳市同类学校前茅!高考本科进线人数实现了“两连跳”,2018年本科进线7人,2019年本科进线41人,2020年本科进线148人,该校机电专业陈宏伟、张博、刘兆冰三位同学分别名列全省第4、第5和第10名,汽修专业程淼鑫、鲁雨两位同学分别名列全省第4名和第9名。

消息传来,社会各界好评如潮。一个国家级贫困县,一个中考成绩录取分数线最低的职业中专,在2020年河南省对口高考报考人数比2019年增加一倍(达到12.7万考生)、本科指标减少的情况下,社旗职专人再次书写了职业教育低进高出、点石成金的神话!为此,凤凰网河南记者走进社旗县中等职业学校,探访这个神话故事的打造者——社旗职专人。在那里,从学校领导班子到学校中层,从班主任老师到学校骨干,从后勤管理到一线教师,无不渗透着“唤醒教育”。“唤醒教育”如何抓?我们为你打开这个神秘面纱。

“唤醒教育”,表现在有序的学生管理上。该校从抓学生的日常学习、纪律、卫生三方面着手进行量化管理,学校有学生自我管理中心,每日公示各班级的三项量化积分,周周公示班级量化成绩,月月汇总班级的总体量化结果,以此激发全体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对班级涌现出的先进个人授予“学习之星”、“纪律之星”、“劳动之星”、“才艺之星”、大赛之星、孝亲之星等予以表彰。

“唤醒教育”,从班主任的陪伴开始。每天早晨5:40分,最美的“相约”开启,校长助理宋林芝和政教科长王安新在大门口迎接班主任,班主任在班门口迎接学生,副校长刘质朴天天挨班进去做励志动员。三餐饭后,班主任早早坐在班级等待学生,师生亲切交流班级情况共商班级事务。“走进学生的生活才能走进学生的心灵”,学生病了班主任老师王宗莉、杨长蕊、等人就带着去医院看病,给生病的学生做饭,给学生买生日礼物、生日蛋糕,节日给学生包饺子,包粽子、买西瓜等,一件件暖心的小事传递着“真善美”。

“唤醒教育”,表现在各级领导和老师的陪伴中。只要学生在学校,学部内总有一个成员值班,课堂内教师授课,课堂外总有一双眼睛抓拍课堂的精彩画面,家长能够在群里及时了解课堂动态。三餐饭后值班人员巡查楼层及时解决学生的困难。高三年级进入冲刺阶段,值班教师及时进班了解学情,做好师生的交流沟通的纽带,及时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讲方法,鼓劲头,学校领导也天天走进班级,激励学生为梦想而拼搏,使学生信心满满投入学习中。

“唤醒教育”,表现在培养学生教官上。2019年秋期,学校选拔德智体综合素质优秀的同学成立学生教官队伍,利用课余时间加强思想纪律教育和军事技能培训,他们理着寸发,统一着装,统一接受总教官指挥。学生教官参与学生管理,他们两人成行,三人成列,飒爽英姿,朝气蓬勃,满满的正能量,行走在校园里是一道美丽的风景。训练时口号声威武嘹亮,执行起学生自我管理任务不折不扣,恪尽职守,实现管理育人。

“唤醒教育”,表现在值周生劳动上。学校每周安排一个班级劳动,校园里所有劳动任务全部由值周学生完成,在劳动中懂得珍惜劳动成果,懂得爱护集体荣誉,懂得劳动最光荣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道理。每周一升旗仪式后,进行值周生交接仪式,当同学们穿上鲜红的值周马甲,脸上是自豪的表情,真正实现了劳动育人。 

“唤醒教育”,表现在一个个有意义的活动上。成人礼上,家长和学生数度哽咽流泪;优秀毕业生欢送会上,毕业生一句句深情的感恩话语让无数人动容;经典诵读让学生感受到了优秀传统文化的洗礼;升旗仪式,让学生明是非、辨美丑,把爱国主义和民族自豪感增强;校园艺术节让学生尽情施展才艺,自信满满;一项项体育活动让学生青春飞扬,体魄健壮;红歌大赛让学生讴歌时代,歌声嘹亮;法制教育、消防演练让学生遵纪守法,敬畏生命,安全意识增强。这些措施,实现了活动育人、文化育人。

“唤醒教育”,表现在课程思政方面。学校倡导全体教师深刻挖掘每一学科的思政因素,把思政教育当成评课的必要条件,不仅仅是政治、语文、传统文化,还有专业课、实训课,要求老师认真备课,通过赛课、听课,必须把思政挖掘到位,把道理讲得深入浅出,让学生得到思想和灵魂的潜移默化,实现课程育人。

“唤醒教育”,表现在一期至少一次的家长会。该校利用家长会这个机会和平台,互相沟通交流孩子的生活、学习情况,共商孩子教育大计,让家长参与孩子学习成长的过程,让孩子感到来自家长和教师满满的关心和爱护。疫情期间,我们组织班主任和中层以上领导进行两次家访,实地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发现问题,分析对策,对症下药,实现家校共育,协同育人。

“唤醒”教育,表现在学生心理疏导方面。学校有心理咨询室,配备三名专业心理咨询师,平时对学生进行心理问题测评,发现问题及时疏导,严重的通知家长就医。疫情期间,利用钉钉群对全校学生进行心理健康直播课,教育学生做好个人疫情防控,激励学生懂得感恩,学会创造,确保了学生心理健康,为顺利复学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面对2020年优异的高考成绩和学校实施的“唤醒教育”,该校校长李永敬这样说:“是唤醒教育重塑了学生们的人生信条,拾起了成长的信心,点燃了成长的希望!不仅仅是进入本科线代表了他们的成功,高三这一年的经历,也是他们一生成长的动力;高三这一年的感悟,更是他们一生的财富!”

“唤醒”教育让社旗职专初见“美好”,在这里没有“优生差生”的标签,每一个学生都是独特的生命,都受到老师的尊重和鼓励,他们从原来的胆怯、自卑、前途无望变得大方、自信、乐观、阳光,他们在社旗职专这个大家庭里享受到了关爱和温暖,他们懂得了“越努力越幸运,越奋斗越幸福”,他们的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喜悦,他们的心中对未来充满了无限的向往。唤醒教育让社旗职专的孩子们从浑浑噩噩到奋发向上,从劣迹斑斑到阳光开朗,他们战胜了自己,超越了他人,走向更美好更光明的前方。(文:肖双来 宋林芝 图:魏晴晴)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