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压线考生咋报志愿? 高校招生负责人支招


来源:郑州晚报

2020年高考志愿填报正在进行中,每年这个时候,最愁的就是压线考生,“高不成低不就”的分数让人纠结。压线考生咋报志愿?记者昨日连线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孟凡周为考生支招。

原标题:压线考生咋报志愿? 高校招生负责人支招

2020年高考志愿填报正在进行中,每年这个时候,最愁的就是压线考生,“高不成低不就”的分数让人纠结。压线考生咋报志愿?记者昨日连线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孟凡周为考生支招。

一本压线考生:冲击本批次,确保下批次

在一本批次压线考生中,针对打算冲击一本批次学校的考生,孟凡周建议,搜集分析近三年来录取分数线处于一本批次附近的招生学校,重点考虑;关注刚刚进入一本招生的院校或者较大幅度增加了一本招生计划的学校;考虑办学地点位于二、三线城市的学校;经济条件允许的话,考虑较高收费专业,如中外合作办学的院校及专业。

在一本批次压线考生中,想要确保满意专业的考生,他建议,采取“冲一保二”策略。如果考生执意于选择满意的专业,孟凡周建议,在一本批次中冲一下,在一本批次院校中选择喜欢的专业且不服从专业调剂,能冲上一本最好,不能上一本,就在二本批次中选择中意的专业和学校;在二本批次学校中,被较好学校的满意专业录取的可能性很大。

二本压线考生:注意“隐含二本批次线”

由于河南省二本和三本已经合并,整体来看,二本压线考生一般被二本公办学校录取的可能性不大,被民办本科院校录取的可能性最大,也有被高职(专科)录取的可能。

对此,孟凡周建议,考虑本科文凭或者有继续读研升学打算且对民办院校较高收费能够接受的考生,可重点考虑民办本科;如果想要确保喜欢的专业且经济条件不太允许读较高收费院校的考生,可以考虑在高职高专批次选择满意的公办院校和专业。

注意“隐含二本批次线”,孟凡周介绍,这里的隐含线指的是二、三本未合并时的原公办本科的二本批次的线。如何找到这个隐含的线?将近三年河南省公办本科院校的最低录取分数线进行搜索,基本上公办本科院校中普通类专业最低录取分数大致相当于以往的老二本线。“处于这一隐形二本线附近的考生面临的选择是公办本科还是民办本科,想要冲击公办本科的考生可以重点考虑较高收费专业或新升本不久的院校,专业选择上避开所谓的热门专业。如果能够接受民办高校,这类考生的分数还是比较有优势的,可以按照传统报考思路进行报考。”(郑报全媒体记者 张竞昳)

[责任编辑:陈欣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