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2020·乡村振兴看河南:桑园小镇
河南
河南 > 绿色中原 > 正文

决胜2020·乡村振兴看河南:桑园小镇

2017年的时候,从南方城市回到家乡河南省鹤壁市淇滨区上峪乡桑园村的青年马建峰,被眼前巨大的变化惊呆了。“越离乡的人越想家。在村子优厚的人才返乡创业的政策扶持下,他投资600万元成立了仟驰菌业有限公司,从事食用菌种植培养。

马建峰介绍食用菌种植基地

马建峰介绍食用菌种植基地

经过两年摸索,仟驰菌业有限公司攻克了羊肚菌只能在南方种植的技术难题。“由于家乡四季分明的气候,培育出的羊肚菌抗灾害能力更强,质量更好,市场前景更广阔。”目前,仟驰菌业有限公司年产值达800万元。

“下一步,我想借助村子里政策支持,把食用菌产业做到千亩规模,以合作社的模式带领周围乡亲致富。只要乡亲们勤劳肯干,按照技术要求操作,亩产值纯利润能到5000元以上。”马建峰说。

2020年7月26日,“决胜2020·河南更出彩”系列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鹤壁市淇滨区上峪乡桑园村,看“一带两心三区”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据桑园村村支书刘根良介绍,桑园小镇产业扶贫项目于2016年8月先期启动,规划总面积约180公顷,累计完成投资6亿元左右,建成了商业街、民宿、滑雪场、玻璃栈道、高山滑水等项目,举办了世界杯音乐啤酒节等系列主题活动,形成了“一带两心三区”的旅游发展格局。

自2017年“五一”开园以来,游客总量超过560万人次,综合收入2亿元。现如今桑园小镇已成为鹤壁发展的一张名片、豫北休闲旅游的必选之地。

同时,在发展过程中,桑园小镇始终坚持扶贫与扶智、“输血”与“造血”相结合,让当地村民主动参与进来,通过资产入股、转移就业、商户与村民结对帮扶、产业链带动等途径增加群众收入,带动桑园村及周边群众脱贫致富。桑园小镇解决就业岗位1100余个,其中安排贫困户200余人。此外,桑园小镇辐射带动了周边老望岩村、白龙庙村、南山村等8个村发展乡村旅游,形成乡村旅游产业示范带,解决周边村近千人就业,年人均增收1.8万元。

桑园村目前“两委”干部7人,因地制宜,敢于担当,发展特色加工业、观光旅游业、建设光伏电站一座,带动了全村种植结构调整,拉长了产业发展链条,极大地增加了村民收入。

张强为游客唱歌

张强为游客唱歌

张强重新回到村子里时,那可是拖家带口。现在的他在桑园村经营一家叫淇河印象的饭店,懂经营会管理,时不时还会和儿子合奏给游客唱起了歌。由于回头客众多,张强的收入颇丰。

下一步,桑园村将以组织振兴促进乡村振兴,着力健全完善乡村组织体系;立足桑园村优势文化资源,加大桑园村特色文化品牌创建力度,增加村民的文化认同感和归属感,让乡风文明更具时代性、更富生命力;投资8000多万元进行旧村改造,加强环境整治;通过制定“村规民约”,严格家禽、家畜饲养管理;定期清理小流域垃圾,提升沿河景观。

桑园村依托“头雁回归”工程、围绕加快农业转型升级,加大人才引进培养力度;培育新型职业农民。鼓励、奖励、引导具有实践经验的电子商务从业者从城镇返乡创业;对具有一定文化素质的农村劳动力、高校毕业生、退役士兵等返乡下乡创业人员,资助他们走出去开展创业培训,聘请专家到村围绕乡村民宿、农家乐等特色产业培训。(闫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