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一本专业再添“新兵” 南阳师范学院质量立校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发展,往往体现在几个重要转折点上:

2000年升格为南阳师范学院,2011年获批为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试点单位,2017年获批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

踏着时代的节拍,南阳师范学院逆风飞扬,一刻也不曾停歇:

2019年经省招办批准,该校英语(师范)与化学(师范)两个专业在省内本科一批招生,一次投档超额完成招生录取计划,生源质量高,社会反映好,其中,英语专业录取最低分高出河南省本科一批控制线6分。

近年来,随着社会对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两个专业人才需求数量的不断增加,报考人数逐年增加,近三年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的第一志愿报考率均在150%以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8年、2019年第一志愿报考率均在400%以上。

应考生报考需求,2020年南阳师范学院再增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两个专业在省内本科一批招生,一本专业增至4个。其中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招收90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招收40人。

这两个新增一本专业实力如何,让我们一起探访。

关键词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国家级、省级奖200余项

杨茗铄,是学院2016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多次参加各级各类学科竞赛,并频频获奖,今年以407分的成绩考入西北大学高研院。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王二辉,在校期间先后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二等奖、河南省大学生英语翻译竞赛省二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参赛奖等诸多荣誉,如今在北京科技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还有在香港教育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裴亦汝,就读于浙江师范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的李萍……

这只是该专业依托各种平台培养毕业生快速成长成才的一个缩影。据了解,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是南阳师范学院设立最早的本科专业之一,是该校较早建成的河南省特色专业。近年来,该学院积极搭建各级各类实践创新平台,以赛促学,70%以上的学生参与两个以上比赛项目,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学院学生连年在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河南省高校师范毕业生教学技能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等国内外学科竞赛中摘金夺银,近年来获国际一等奖2项,国家二等奖8项,省级奖200余项;考研录取率连年在20%左右,就业率在98%左右,学院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青睐。

人才培养高质量离不开一支高质量的教师队伍。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现有专职教师47人,其中教授、副教授18人,博士19人,硕士生导师3人。近五年学院教师获全国模范教师、省教学名师、省教学标兵、省模范教师、省优秀教师、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等荣誉称号11人次。获国家级、省级教学类奖励20余项,出版专著10余部。近年来,学院教师成功申报国家自科基金项目8项,省部级项目、省级教学改革和研究项目、横向项目30余项。获立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省级教师教育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省级在线开放课程等省级平台10余个。

关键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报考率达473.33%

近三年,南阳师范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报考率“直线”式增长:2017年139.34%,2018年426.67%,2019年473.33%!

不仅如此,这个专业还不断开创高薪就业传奇:2019届毕业生王永忠和另外两名队员一起,接连捧回了两届全球计算机界最负盛名的ACM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的铜奖,从国内各大名校毕业生中脱颖而出,直接被国内一流芯片开发公司——上海兆芯集成电路有限公司核心研发部录用,年薪30万元。

2020届毕业生丁亚磊,在校期间积极参与ACM实验室训练,代表学校多次参加ICPC、CCPC的赛事,2018年获得蓝桥杯省赛一等奖、河南省ACM省赛银奖、蓝桥杯国家总决赛优秀奖,2019年获得蓝桥杯省赛一等奖、河南省ACM省赛银奖,多次获得ICPC亚洲区域赛优秀奖,如今在网易(上海)网络有限公司互动娱乐事业群从事游戏研发,年薪20万元以上。

据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是河南省级重点学科,2013年与生物科学学科一起开始培养生物信息工程的研究生,是国家当前“互联网+”经济发展的重点应用技术型学科,更是南阳师范学院重点建设学科之一。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现有专任教师52人,为提高教学质量,学院鼓励教师参加各级教学创新大赛,并发挥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把每一堂课都打造成精品课堂,目前荣获河南省优秀教师、河南省文明教师、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教学标兵、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等省级以上荣誉称号12人。近三年,学院成功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省部级重点科研项目26项。教师在SCI、EI期刊、中文核心学术期刊上发表专业论文300余篇,出版专著和工具书10余部,获批国家专利20余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5项。建有河南省“计算机应用技术”重点学科,南阳师范学院“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软件与网络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学院注重学生个性化培养。从学生入学开始,根据兴趣方向,老师带社团,利用学校5大类实验室,厉兵秣马。近年来学生在ACM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美国数学建模大赛、全国数学建模大赛、全国软件与信息技术大赛等比赛中累计获奖37人次,在互联网+、挑战杯、信息安全对抗赛等省级比赛中获奖257人次,获奖级别和获奖数量均居省内同类高校前列。毕业生中超过60%在行政事业单位、一线城市IT行业高薪、高质量就业,毕业生中20%以上考取研究生深造。

时代从不会辜负每一个努力的答卷人。在“赶考”的路上,南阳师范学院始终勇往直前、向上攀登,将以最美的答卷不负时代!(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孟向东 刁良梓 时树菁 付中欣)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