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华籍美人、著名教育家吴雪莉先生教育思想研讨会在河南大学召开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7月15日,吴雪莉先生95华诞暨教育思想研讨会在河南大学举办。省委外办一级巡视员杨玮斌、河南大学副校长阚云超以及国内知名博士生导师、外语专家参加了研讨会。

7月15日,吴雪莉先生95华诞暨教育思想研讨会在河南大学举办。省委外办一级巡视员杨玮斌、河南大学副校长阚云超以及国内知名博士生导师、外语专家参加了研讨会。

吴雪莉先生(Shirley·Wood)1956年受聘于开封师范学院(即河南大学),成为河南大学历史上首位英语外籍教师,开始了她在河南大学长达60年的教学生涯;1975年12月,经周总理批示,加入中国国籍;至此,吴先生成了师生心目中的华籍美人。从“金发碧眼”到“鹤发童颜”,她见证了中国的峥嵘岁月与繁荣富强;从“传道授业”到“桃李满园”,她培养了3000余名本科生、300余名硕士生和博士生。

吴雪莉先生在深耕英语教学的同时,积极从事科研工作,硕果累累,著有英文小说《中国一条街》《实用英语语音学教程》《美国的农业及其农业教育》;译有小说《在和平的日子里》《苦菜花》等,同时为伦敦出版《中国大百科全书》翻译了45万字的材料,为《陈云文选》翻译了初稿。1988年应中共中央马列主义编译局邀请翻译了李鹏总理、姚依林副总理在全国七届人大会议上的报告部分初稿。

吴雪莉先生潜心投身教育事业,载誉累累。1979年至1983年,担任河南省政协第4-8届常委;1987年当选开封市先进教育工作者;1988年荣获“河南省研究生教育优秀导师”称号;1989年被《人民日报》誉为“中西方文化交流的使者”;1993年荣获“河南省优秀教师”称号,被国务院批准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4年被授予全国“十大功勋外教”称号;2016年被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授予2015“感动中原”年度教育人物荣誉称号。2019年9月,获得由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颁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深入研究和学习吴雪莉先生的教育思想、职业素养、人格魅力、精神风范,不断继承和发扬老一辈学人身上宝贵的思想、精神财富,对于激励广大师生敬业、爱岗、奉献,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共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来源:河南省外事办)

[责任编辑:陈欣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