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河南方城:聚焦脱贫攻坚 提升全面小康的成色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脱贫攻坚工作在认识上,如过河的卒子没退路,只为脱贫摘帽想办法,不为贻误发展找理由;方法上,哪把钥匙开哪把锁,找准穷根、明确靶向,量身定做、对症下药;措施上,动真碰硬,站东过西烤焦爪;目标上,喝起告干篦水见鱼;效果上,真扶贫、扶真贫,擂臼砸磨扇实打实、硬对硬。”7月16日,在南阳市“决胜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首场发布中,方城县委书记褚清黎一番生动质朴的话语道出了该县扶贫攻坚开展以来的奋斗历程和生动实践。

在脱贫攻坚实践中,方城县真抓苦干扶真贫,坚决打好光荣艰巨的使命之战。该县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三率一度”下苦功夫、下真功夫、下硬功夫,建立县委统一领导、政府倾力而为、人大政协全程参与的大指挥部机制和督查巡查机制。多策并举投资近30亿元改造危房,实现“危房不住人、住人无危房”;农村安全饮水全覆盖;修建县乡道路1400公里,户均补助15袋水泥,撬动社会资金近亿元,全县97%以上自然村实现“排排通、户户通”,结束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的历史。聚焦“双业”带动贫困就业11000多人,实施到户增收带动16451户30235人年均增收1000元以上,建立“村保洁、乡收集、县转运(处理)”一体化垃圾处理系统,扭转了“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的困局。以德孝文化为突破口创办“同心超市”,让每个贫困家庭真正从精神上自立、从思想上脱贫。

战“疫”战“贫”两手硬,聚力打赢尽锐出征的合围之战。该县研究制定《巩固脱贫成果长效机制》32条,持续攻坚,巩固提升。用活“三有一可”机制抓产业、促就业,推动220个扶贫产业、扶贫车间有序复工复产,10982名贫困人口就近就便返岗就业,“点对点、一站式”输送1400多名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就业。聚焦基本政策落实、基础设施提升排查问题749条,全部整改到位。针对贫困老年人、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重度精神病人、完全丧失劳动能力人员等特殊贫困群体兜真底、真兜底,探索实践村级幸福大院集中托管、乡镇敬老院集中供养、社会福利机构集中托养、医养结合集中康复“四种模式”,建成县级托养中心1个、乡镇托养中心17个、村级幸福大院66个。

决战全胜务真功,全面打响攻城拔寨的收官之战。全县上下全力以赴向贫困堡垒发起最后总攻。紧盯“脱”的目标,针对剩下的3756户7309名贫困人口,构筑县有挂牌督战指挥部、攻坚组、乡有决战团、村有责任组、户有帮扶人的攻坚作战格局,抓牢“干部作风整顿提升年”和“脱贫攻坚决胜年行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把思想调整到“归零”状态,把问题解决在“清零”端口,守住底线让全面小康成色更足。抓实“稳”的任务,严格落实“四个不摘”,深入实施防贫减贫32条长效举措,以光荣合作社为载体,聚力聚效“365”工程,深化扶贫信访治理,巩固脱贫成果,接力乡村振兴。守住“防”的底线,加强贫困预警监测,强化边缘人口扶持,对非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和脱贫监测户,扎实推进“三保合一”和特困人员“四集中”兜底保障,确保兜得起、兜得住、兜得好,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