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河南桐柏:小红薯带动扶贫大产业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7月10日,走进桐柏县毛集镇光武红薯种植基地,放眼望去高低起伏的丘陵上,一垄垄红薯苗生长旺盛。光武村的村干部和贫困户们正在地里忙着除草打药,被汗水湿透的衣服挡不住对丰收的渴望。“县里派来的

7月10日,走进桐柏县毛集镇光武红薯种植基地,放眼望去高低起伏的丘陵上,一垄垄红薯苗生长旺盛。光武村的村干部和贫困户们正在地里忙着除草打药,被汗水湿透的衣服挡不住对丰收的渴望。

“县里派来的技术员三天两头下来指导,现场教我们分辨红薯长势,保障红薯丰产。目前我们正在进行二次控旺,抑制红薯茎叶过分旺长,塑造优质薯形,利于提质增产,今年我们村种植的600亩红薯肯定会丰产丰收。”光武村支部书记孙长江自信地说。

目前,像毛集镇一样,桐柏县各乡镇把种植红薯作为富民政策之一,釆取一系列激励政策和科学种植举措,提高农民发展红薯产业的积极性。

桐柏县红薯种植历史悠久,栽培范围广泛,具备生产优质高产红薯的资源禀赋。近两年来,县委、县政府因势利导,以龙头企业南阳金兴薯业有限公司为带动,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龙头牵动、大户带动、小户参与”的发展模式,通过农业龙头企业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以效益吸引农业大户积极参与红薯产业,带动普通农户和贫困户加入红薯产业,持续提升农户增收致富能力,推动了农业产业化,为乡村经济全面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为加快红薯产业发展,桐柏县首先在培育龙头企业上发力,通过金兴薯业的龙头作用,解除农户的后顾之忧。该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红薯良种繁育、种植推广、精深加工及销售于一体的专业化企业,红薯加工水平在国内同行业处于领先水平。同时该项目也是桐柏县政府为了推进桐柏县农业发展和实现乡村振兴,结合桐柏资源优势,促进经济发展而引进红薯加工扶贫项目。该公司已建成年产2万吨红薯淀粉生产线,并投入试生产。预计2020年再投资3亿元,新建一条年产8万吨红薯淀粉生产线,年产总量达到10万吨,实现薯业年产值2.05亿元。

为做大、做强红薯产业,桐柏县人民政府与金兴薯业这家龙头企业共同筹集奖补资金,培育红薯产业带头人和一批示范村,助力群众奔小康。制定了按保护价收购红薯的政策。对建设大棚类设施规模在10亩以上、且销售的薯苗群众满意的,每亩设施分两次支付补贴,第一年补贴1500元/亩,第二年补贴1500元/亩;凡是种植红薯100亩以上的大户和种植300亩红薯以上的村,有需要购买碎秧机、收获机的,金兴薯业公司分别补贴40%;凡建造储藏100吨以上红薯的窖藏,县相关部门帮助申报项目等等。贫困户在2020年种植红薯的,享受产业奖补政策。同时,还制定了红薯产业发展高产状元奖、种植大户奖、先进村奖、强村奖、先进乡镇奖、高产示范片超产奖、帮扶贫困户奖等奖项。

目前,金兴薯业已带动当地红薯种植面积3余万亩,带动贫困户2500户以上,每户贫困户每年增收2500余元,带动种植合作社60余家,带动季节工人5万人,年产值达到8亿元,实现利税9000余万元。(供稿:杜福建 陈康)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