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旷世名作──董源《烟岚重溪图》现身江南


来源:财报网

原标题:旷世名作──董源《烟岚重溪图》现身江南董源《烟岚重溪图》历经千年,在今年南方梅雨季里出现,印证了我国著名气象学家竺可桢先生论述:“江南烟雨的意象最开始表现在江南诗画艺术中,从五代时

原标题:旷世名作──董源《烟岚重溪图》现身江南

董源《烟岚重溪图》历经千年,在今年南方梅雨季里出现,印证了我国著名气象学家竺可桢先生论述:“江南烟雨的意象最开始表现在江南诗画艺术中,从五代时期董源的山水画《烟岚重溪图》中可考。董源江南山水画平淡天真,格调高远,画中峰峦出没,云雾显晦,是烟云最开始的表达”。

图片

此幅在南唐宫廷御制的“澄心堂”纸上画的董源旷世名作,曾经被南宋皇室赵兰坡;元初乔仲山;明初华云;清末姚大荣等藏家收藏。有周密《云烟过眼录》、鲜于枢《困学斋杂录》、张丑《清河书画舫》、卞永誉《式古堂书画彙考》、李调元《诸家藏书薄》、钦定《四库全书》等书著录;入清以来可查的资料有多次对董源此件画作的“澄心堂纸”、“烟岚重溪图”进行影印出版、论述、考证刊物文章。

值的一提的是董源《烟岚重溪图》,此图生气远出,画面破笔洒墨,浓淡适均,山峦叠嶂,云雾显晦,山涧危径,幽壑荒逈,林梢出没。气韵藏於笔墨,笔墨都成气韵。咫尺之内,星罗棋布,玲珑剔透,山重水复,溪桥纵横,迤逦深入,近水远天,烟舒云卷,不啻百里之遥;烟岚云岫,弥漫山谷林隙,分散村落墟里,飘渺荡漾,不辨起止。溪有前后,由近及远,望之重复。谓称烟岚重溪。

而藏家姚氏对此画评价更有其独特见解:“谨援《困学》所名,命曰:烟岚重溪,表其真也。”“此帧纸质坚致古洁,应是南唐佳制,纸墨相发,晶瑩湛湛,自成五釆,弥淡弥腴。谅非阅世千年,不能深透化洽至此。观者即不以画论,而澄对醇古之纸墨,亦足动千古而上之思。况讬以傳者,固震古名迹乎。”

董源尚有的传世作品有记载的《潇湘图》卷、《烟岚重溪图》、《夏山图》卷、《溪山风雨图》、《夏景山口待渡图》卷、《溪山雨霁图》、《寒林重汀图》、《龙袖骄民图》、《溪岸图》等,所有这些,都是华夏子孙的稀世国宝。

“本文为企业宣传商业资讯,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凤凰网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