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文化

洛阳天子驾六博物馆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天子驾六的文化渊源是我们古代的礼制的一种行为。皇帝级别的六匹马拉的两轮马车,即著名的“天子驾六”。天子所御驾六,其余副车皆驾四。《尚书。夏书。五子之歌》曰:“懔乎若

天子驾六的文化渊源是我们古代的礼制的一种行为。皇帝级别的六匹马拉的两轮马车,即著名的“天子驾六”。天子所御驾六,其余副车皆驾四。《尚书。夏书。五子之歌》曰:“懔乎若朽索之驭六马”。逸礼《王度记》曰:“天子驾六,诸侯驾五,卿驾四,大夫三,士二,庶人一”。

现在中国发现的“天子驾六”遗址一共有四处:

第一:2002年洛阳周王城广场发现天子驾六车马坑。

第二:发现于洛阳伊川的天子驾六,在2013年夏天的抢救性发掘工作中发现。 [1] 

第三:春秋之世,礼崩乐坏,由于周室衰微,诸侯间僭越的事时有发生。湖北枣阳九连墩战国墓地的主人应为楚国的诸侯或为卿大夫,属于僭越周礼使用了驾六马的待遇。

四:陕西陵园也发现天子驾六遗址,墓主疑似为秦始皇的祖母。

2002年洛阳进行河洛文化广场人防工程建设时,文物部门在这3万平米的区域内探得古墓600余座,车马坑、马坑29座,其中的“天子驾六”车马坑更是引起了极大的轰动。有专家惊叹它为“东周瑰宝,举世无双”

2002年10月,在河南洛阳市中心的东周王城遗址上施工建设的“河洛文化广场”(现更名为“东周王城广场”)的考古钻探中,在拟建的四万多平方米的近三万平方米的范围内就发现710座东周墓葬(其中有墓道的大型墓葬4座),马坑、车马坑36座(其中大型车马坑2座)。在经发掘的17座马坑、车马坑中,保存完整的车马坑5座,其中4座(编号为四、八、九、十号车马坑)出土四马驾驭的车各一辆,二马驾驭的车各一辆或各两辆。另一座为大型车马坑(编号为五号车马坑),南北长42米,东西宽7.2米,深1.8米,坑内埋车26辆,马68匹。车子呈南北纵向双列摆放,车头、马头均向南,车辆中驭六匹马者1辆(单辕),驭四匹马者8辆,驭两匹马者17辆。驭六匹马的车摆放在西列从北南数第二辆的的位置上。该车车舆方形,车厢、车轴、车轮、车辕痕迹清晰。在车舆之前、车辕的两侧放置六具完整的马骨驾。车辕之东三具,头南尾北,侧卧向东;车辕之西三具,头南尾北,侧卧向西。排列整齐有序,清晰无疑地表示了这六匹马和这辆车组成了六马驾一车的关系。

2002年7月底至2003年3月,洛阳市文物工作队在配合市中心广场一期工程建设中,发现一处东周时期的大型墓地及车马坑群。总计钻探东周时期墓葬600多座,车马坑(含车坑、马坑)29座。其中尤以中区5号车马坑为突出。该坑长42.6米,宽7.4米,葬车26辆,残留马匹个数达70匹,规模为国内少见。坑大致呈南北向,车子呈纵向两列摆放。西排2号车为六马拉一车,合乎文献中“天子驾六”的记述,折射出所陪墓葬墓主身份的至高无上及这片墓地地位的不同寻常。这里也出土了大量珍贵文物。其中,残留有墨书“天子”字迹的石圭,刻有“王作宝彝”铭文的青铜器等,对我国考古学具有重大意义;鼎、敦、壶等铜礼器,透雕龙虎大玉璧,错金银狩猎纹铜镜以及铜和银的人物像等,制作精美,艺术价值极高。

洛阳周王城天子驾六博物馆位于河南省洛阳市西工区中心的东周王城广场,东周王城遗址区的东北部,是一座以原址保护展示的东周时期大型车马坑为主体,辅展以东周王城概况、王陵考古的新发现及部分东周时期珍贵文物的“王城、王陵、王器”专题博物馆。

“天子驾六”大型车马陪葬坑,原地原址修建的遗址型博物馆。车马坑规模大,车子类型多,摆放整齐,气势宏伟,是当今世界独一无二的“驾六”遗存。

建筑布局

整个博物馆占地1700多平方米,分为两个展区,步入博物馆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第一展区。分四个板块,一是洛阳地区5大都城与当代洛阳相互位置关系的图版;二是东周王城概况;三是王陵的探索与发现;四是珍贵的东周文物。

在第一展区,向西穿过一段走道,便进入了第二展区, 东周时期大型车马坑展区。 这里展示的是2002-2003 年,考古工作者发掘清理的17座车马坑(马坑)中的2座。 其中北边一座,规模系国内少见,其车马呈纵向两列的排放,宛如出行阵列的场面, 更显精彩。 最令世人瞩目的是唯一一辆“驾六”的发现,以直观清晰的形式印证了古文献中“天子驾六”的记述,这也是世界上唯一一处原址展示的“天子驾六” 。

东周时期,尽管诸侯称霸,王室衰微,但东周王城作为天子之都的重要意义,还是其他列国都城所无法比拟的。在近三个世纪的时间里,这里一直处于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东周王城遗址的发现,是中国城市考古的重大收获,为研究周代政治、经济、文化和整个历史发展史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具有重要的意义。

河南洛阳是一个拥有5000年历史的城市,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不得不说,洛阳是一个非常有历史意义的城市。如今东周王城遗址天子驾六博物馆,也吸引不少各地游客前往参观,国家也将东周王城遗址列为重点保护遗址。

 

 

 

 

[责任编辑:梁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