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文化

奉天省造光绪元宝的三大类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光绪二十一年十二月(1896年2月),盛京将军依克阿唐以奉省制钱短缺、凭帖容易伪造常生流弊为由,奏请设局制造银圆。获准后随即派员“分赴粤、鄂细查设局章程,其花纹、年号、成色一切按照该省模范

光绪二十一年十二月(1896年2月),盛京将军依克阿唐以奉省制钱短缺、凭帖容易伪造常生流弊为由,奏请设局制造银圆。获准后随即派员“分赴粤、鄂细查设局章程,其花纹、年号、成色一切按照该省模范,以期一律。”于光绪二十三年六月开工试制。

据资料记载,奉天省造光绪元宝共有三大类:第一种是无纪年奉天省造光绪元宝、第二种是奉天省造癸卯光绪元宝,最后一种是奉天癸卯一两。值得一提的是,前面两种银圆的计重单位为“圆”,最后一种银圆的计重单位为“两”,这是由于早期中国近代货币史上著名的“圆两之争”造成的。接下来,我们便一起来赏析这三种奉天省造银圆。

无纪年奉天省造光绪元宝

奉天机器局开工之初生产军械弹药兼造银圆,但运作并不正常,设备常挪作他用。而存世的无纪年“奉天省造光绪元宝”因采纳邻近的北洋银圆以“圆”、“角”计值的形制,并未正式发行,留存于世的多为试铸样币。后由于时逢庚子事变,俄军入侵东北,奉局全毁于战火,无纪年的奉天省造光绪元宝多半随之消失殆尽了。

此枚“奉天省造光绪元宝库平七钱二分T字边”重26.58g,直径39.42mm,厚2.37mm。

奉天省造癸卯光绪元宝

八国联军侵华期间,奉天省城被沙俄军队攻陷,机器局遭到严重破坏,后经交涉索回重建,光绪二十九年(次岁癸卯,1903年)重新建厂,当时机器局只有两台不敷使用,添购设备后与机器局分开,改设“银圆制造总局”。所出银圆刻有干支纪年“癸卯”。1904年,又因日俄战争,奉天银圆局再度被俄军强占,翌年才交还。

此枚“奉天省造癸卯光绪元宝库平七钱二分T字边”重26.92g,直径39.75mm,厚2.45mm。

奉天癸卯一两

奉天癸卯一两是奉天省造银圆中唯一以“两”作为计重单位的银圆。不仅如此,奉天癸卯一两还位于中国龙银大珍之首,是前文提到的“圆两之争”币制大讨论下的产物。两派相争多年,主张制定“两”为银币面额单位的保守势力曾暂居上风,因此在光绪二十九年至三十四年间,无论是中央或地方,都曾进行试制“两制”的金银币,奉天机器局所造的“癸卯一两”即其中之一。

此枚“奉天省造癸卯库平银一两”重26.57g,直径39.71mm,厚2.39mm。

目前所知,关于“奉天癸卯一两”最早的文字记载见于光绪三十年(1904年)由中国海关编写的《路易斯安那博览会中国参展品目录》:“尝试制作了一两银币,因不受欢迎,未流通而取消”。 其试铸后并未发行,十分稀罕!

[责任编辑:梁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