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文化

铸百年经典—晋家钧瓷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晋家钧瓷直营店(郑州)位于天下收藏文化街北区负一层1099号,展厅面积约100多平方米,专营自家窑口出品的精品钧瓷,如各种钧瓷收藏品、陈设艺术品、艺术茶具、文房珍玩等。其中许多珍品钧瓷由被陶瓷艺术界尊

晋家钧瓷直营店(郑州)位于天下收藏文化街北区负一层1099号,展厅面积约100多平方米,专营自家窑口出品的精品钧瓷,如各种钧瓷收藏品、陈设艺术品、艺术茶具、文房珍玩等。其中许多珍品钧瓷由被陶瓷艺术界尊称为“钧瓷泰斗”的首届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晋佩章先生,及其传人高级工艺美术师、第二届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晋晓瞳先生,工艺美术师晋文龙先生精心制作。

晋家钧窑的作品采用传统柴烧工艺烧制而成,钧瓷作品以五彩斑斓、浑厚凝重的釉色,古朴典雅的造型著称于世。曾多次荣获国家和省级的奖励,被国内外多家博物馆和众多知名人士收藏。晋家钧窑于2006年通过国家级原产地域保护单位审核验收,在钧瓷同行业中拥有良好的声誉和相应的影响地位。

2016年天下收藏文化街“最佳店面”、2016年度天下收藏文化街“最佳信誉商户”、2018年天下收藏文化街“优秀商户”。

晋佩章(1926-2008)高级工程师、首届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河南省文史研究馆馆馆员、首位河南省工艺美术终身成就奖获得者。

1926年生于禹州。少年时代艰辛求学,及长又携笔从戎,投身于解放战争。20世纪60年代初转业,先后工作于禹县钧美二厂、禹县钧美一厂。1988年,离休后创办“刘山窑艺实验室”,专门研究和创作以钧窑为代表的北方名窑、名瓷,2008年病逝于神垕镇。

自号大刘山人,从艺四十多年,他在钧瓷的传承、创新与发展中发挥了承前启后的历史性作用。为多名硕士、博士生做作毕业指导,并培养出多名杰出的钧瓷艺术人才。作为当代著名的钧瓷艺术大师,他创作烧造出的钧瓷珍品被誉为“国宝”,他的钧瓷作品,风格古朴典雅,窑变艺术美妙,神韵与意趣兼备,使追摩者难肖其状,难尽其神。作为钧瓷艺术理论研究的拓荒者,他先后出版过:《钧瓷史话》、《中国钧瓷艺术》、《话说钧窑》等多部钧瓷专著,并完成了《钧瓷志》的主要撰写工作。他为人谦和忠厚,爱钧如痴,把后半生都奉献给钧瓷研究事业,是社会公认、德艺双馨的名师大家,被尊称为“钧瓷泰斗”。晋晓瞳(1963-)字亚平,号小刘山人。九三学社社员、高级工艺美术师、第二届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河南省技术能手、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许昌市政协委员。

晋晓瞳入行师从文付章学钧窑烧成,又师从徐国祯、温大木、邢国政、温国立转入造型设计领域,进而呈其父晋佩章衣钵在钧釉工艺领域出类拔萃,最终成为少数在实践生产、理论研究的成就卓然的钧瓷大家。其作品以瓶、尊、洗、鼎等传统器皿造型为主,烧成偏爱柴烧工艺,他认为钧窑以柴烧成是传统烧制中较有优点的。从而也造就了他的釉色不同于其父的风格,以“流动的线体结构”组成的釉彩画面,雄浑壮丽、美妙多姿、内涵深厚。创作之余,更致力于陶瓷艺术的文化积累与研究,到目前为止,已出版《话说钧窑》、《中国钧窑探源》《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晋佩章作品选》等多部钧瓷专著,共完成50多万字的研究记录。

晋文龙,1988年生,河南禹州人,工艺美术师、市工艺美术大师。出身于钧瓷世家,晋家钧窑第三代传承人,深受祖父和父亲的影响,师承晋晓瞳、刘志钧。擅长传统器皿设计、钧釉研制与调配。作品曾获第十届陶瓷评比银奖、大地奖金奖、工艺美术百花奖银奖等近三十项省部级奖项。现为中国陶瓷工业协会陶瓷艺术委员会理事、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河南省陶瓷艺术研究中心副秘书长。

 

 

 

 

[责任编辑:梁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