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文化

民国时期响当当的黎元洪像开国纪念币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黎元洪,民国时期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人。别人为了当总统可谓是处心积虑,而黎元洪却是被别人推到总统这个位置上来的,包括一开始他登上民国的政治舞台,也是被逼无奈。然而就是这么一个人,却和民国时期响当当的开国纪

黎元洪,民国时期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人。别人为了当总统可谓是处心积虑,而黎元洪却是被别人推到总统这个位置上来的,包括一开始他登上民国的政治舞台,也是被逼无奈。然而就是这么一个人,却和民国时期响当当的开国纪念币息息相关!

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后,革命党在南京建立临时政府,各省代表推举孙中山为临时大总统,黎元洪当选为副总统。1912年元月,民国正式建立后不便再沿用前朝货币形制。因此,民国元年3月南京造币厂铸造了孙中山像开国纪念币。紧接着,武昌造币厂也步其后尘开铸了黎元洪像开国纪念币。

重26.87g,直径39.74mm,厚2.44

黎元洪像开国纪念币被泉界分为“戴帽版”和“光头版”。黎元洪戴帽版银圆算是比较珍贵的一种。此币的设计与孙小头“下五星”版相仿,除正面为黎元洪七分半身戎装戴帽肖像外,其余均同前者;黎元洪光头版银圆乃是在“谓造像不似黎,令重铸,改黎像为露顶,余均同前”的背景下试铸的。黎元洪光头版除了不戴帽以外,采用的还是黎元洪稍朝右的刘六分侧面像。此版虽比戴帽版的较常见,但也直到1912年底才开始生产,总额也不算多。

重26.82g,直径40.04mm,厚2.26mm

黎元洪开国纪念币事实上产量皆不多,存世量也远不如袁大头和孙小头,加上流通时间短范围窄,最后大都遭回炉重铸或被人收藏,成了真正意义上的纪念币。但黎元洪开国纪念币代表了中国近代特殊时期的货币文化,也算是我国几大开国纪念币中比较具有代表性的一种,所以非常值得一观!

[责任编辑:梁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