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文化

黑龙江省造银圆的开铸之议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黑龙江虽然是我国地处最北的边陲省份,但作为清末19个全面以机器造币的银圆局之一,应当在这个时代留下印迹。但是,黑龙江省造银圆自开铸之时便备受争议。早期《泉币》杂志上披露“黑龙江币则从所未闻

黑龙江虽然是我国地处最北的边陲省份,但作为清末19个全面以机器造币的银圆局之一,应当在这个时代留下印迹。但是,黑龙江省造银圆自开铸之时便备受争议。

早期《泉币》杂志上披露“黑龙江币则从所未闻。近戴(葆庭)君获一黑省光绪半圆铜样于津门,足征黑省当有开铸之议,或未实行也。……”(1944年7月上海发行的《泉币》杂志第25期)此言论一出,引起泉界一片哗然。要知道,以机器造币的银圆局,怎么可能会没有银币的存在!称“黑龙江币从所未闻”未免有点鼠目寸光了。

此枚“黑龙江省造光绪元宝七钱二分”重26.77g,直径39.78mm,厚2.40mm。

事实上,近年来随着文献档案的陆续公开,关于黑龙江省造银圆的资料很容易查到。如《大清德宗景(光绪)皇帝实录》载有“1896年5月黑龙江将军恩泽等奏,黑省制钱缺乏,请将部拨丙申年(1896年)俸饷,划解鄂省,鼓铸银圆,藉资补救……”等语。

1899年7月,黑龙江将军恩泽再奏要求拨款设局制造银圆,得到的批复是“该省需用银圆,尽可就近由吉林搭铸,毋庸另行设局。”随后,恩泽将军以“黑龙江省银圆附吉林搭铸,诸多窒碍,仍请准自铸,俾敷通省之需”再行复奏。

1900年5月寿山的奏文中出现“黑龙江购到机器,自铸银圆,以资流通”的字句。至此,1896年至1900年间《大清德宗景(光绪)皇帝实录》内,黑龙江至少有5次与委托鄂省搭铸或请准自造银圆等相关事项的记载,不仅说明了黑龙江当局想做什么,还记下做了什么。

由此可知,黑龙江省造银圆生产之初确实有开铸之议,好在这些争议都在后来现世的文献档案中得到了事实佐证,黑龙江省造银圆的开铸之议也算是尘埃落定了!

[责任编辑:梁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