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之重宝——莲鹤方壶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莲鹤方壶,春秋时期,通高117厘米,口长30.5厘米,口宽24.9厘米,1923年河南省新郑李家楼郑公大墓出土鹤,在中国文化中,鹤是最具有代表性的物象与意象之一,鹤鸣九皋,一鹤冲天,松鹤延年,鹤发童颜

莲鹤方壶,春秋时期,通高117厘米,口长30.5厘米,口宽24.9厘米,1923年河南省新郑李家楼郑公大墓出土

鹤,在中国文化中,鹤是最具有代表性的物象与意象之一,鹤鸣九皋,一鹤冲天,松鹤延年,鹤发童颜,仙鹤道童,闲云野鹤,梅妻鹤子,乘鹤羽化乃至驾鹤西去,风声鹤唳,煮鹤焚琴等。鹤,是游走阴、阳两界的仙鸟;鹤,是王者、仙家的骐骥!

莲鹤方壶之铸造年代,约在王子晋乘鹤升仙前后。莲鹤方壶神仙世界的无字之碑。

莲鹤方壶青铜时代的“初发芙蓉”,全身均浓重奇诡之传统花纹,予人以无名之压迫,几可窒息。乃于壶盖之周骈列莲瓣二层,以植物为图案,器在秦汉以前者,已为余所仅见之一例。而在莲瓣之中央复立一清新俊逸之白鹤(仙鹤),翔其双翅,单其一足,微隙其喙作欲鸣之状,余谓此乃时代精神之一象征也。此鹤初突破上古时代之鸿蒙,正踌躇满志,睥睨一切,践踏传统于其脚下,而欲作更高更远之飞翔。此正春秋初年由殷周半神话时代脱出时,一切社会情形及精神文化之一如实表现。

盖顶一鸟耸立,张翅欲飞,壶侧双龙旁顾,夺器欲出,壶底两螭抗拒,跃跃欲试,全部格局,在庞然大器的附着上,有离心前进动向,最足象征争求解放、迎接曙光的时代精神。

为河南博物院10大镇院之宝之一。2002年,国家文物局发布的《首批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目录》。国宝莲鹤方壶名列其中,成为首批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之一。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