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开封警方多举措“护航高考”,确保高考安全顺利进行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高考延期至7月7日至9日举行。为了给考生们营造一个安全、有序的良好考试环境,开封市公安局按照公安部、省公安厅有关部署要求,严格落实全国、全省、全市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

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高考延期至7月7日至9日举行。为了给考生们营造一个安全、有序的良好考试环境,开封市公安局按照公安部、省公安厅有关部署要求,严格落实全国、全省、全市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安全保卫工作方案,面对高考发生的新变化、面临的新问题和高考安全工作准备情况,特别是疫情防控工作情况,认真组织开展“高考护航”专项行动,更推出了一系列符合当前时期的便民护考举措,全力确保高考安全顺利进行。

 

7月1日上午,开封警方就召开全市公安机关2020年高考安保动员部署会议。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公安机关提高思想认识,盯紧关键环节,夯实工作措施,切实做好“考前”清查整治、“考中”安全保护、“考后”社会稳控,做好应急处置准备,确保社会面稳定确保高考绝对安全,积极营造高考良好环境。同时,警方与教育等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周密组织,各司其职,严厉打击涉考违法犯罪,强化考场周边秩序维护,严防发生影响高考安全的案事件、严防发生高考舞弊案事件、严防发生涉考群体性事件。

 

据悉,高考期间,针对开封全市6个考区,49个考点,5万余名考生的实际情况,市局成立高考安保工作领导小组,出台方案,将高考职责任务细化到各级公安机关、相关警种和全体执勤民警。治安部门紧密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组织力量深入各考试场所、考务人员集中食宿地及其周边地区,集中清理整治一批治安乱点和安全隐患,发现和查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在每个考点组织足够的警力,携带单警装备,并派出一辆警车作为应急车辆,做好各考点治安秩序维护工作和考点门口处突准备。各属地公安机关还建立考点临时警务室,制作“考点警务室”标识标牌;全市各派出所发挥“一村一警”警务机制优势,加强值班备勤,对遗失身份证件、来不及办理的考生,确保随时能为其提供临时身份证明。刑侦部门对涉考违法犯罪要坚持“零容忍”,坚决重拳出击,做到既严厉打击组织作弊的团伙,又严厉查处替考和让人替考、提供作弊器材或者其他帮助等违法犯罪人员,并在每个考点派出打绺反扒便衣民警,确保高考期间师生及家长的人身财产安全。

交警部门制定了科学、具体的交通疏导方案,在考点周边增加警力,疏导交通,保证车辆停放有序,保证参考人员出入畅通。同时,开辟绿色通道,对涉及考生的车辆,优先保障通行;强化“人性化执法”,对运送考生的交通违章车辆,一律不扣车,先放行,后处理。对考点及考务人员集中食宿地周边道路交通管制,在必经路口设置禁鸣提示牌,高考期间,决不允许货车、危险物品运输车、油罐车、渣土车等通过通行,严防发生交通安全事故,并在各考点组织2辆警用摩托车和1辆交巡警车等应急机动车辆,随时做好考生求助服务以及处置突发事件;还向全市出租车司机致一封公开信,号召出租车司机发扬助人为乐的精神,高考期间积极为考生及考生家长热情服务、提供方便。另依托网络媒体及微信公众号持续开展“护航高考交警同行”公益宣传活动,广泛发布减少噪音、错峰出行等“温馨提示”,推送天气预警及道路交通情况,为考生提供出行参考。巡特警支队和各县、区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在每个考点派出足够警力,执勤民警携带单警装备和武器,开展武装巡逻防控,严格落实社会面巡逻防控“四项机制”,强化公安、武警联勤武装巡逻,加大考点及周边的巡逻防控,严查可疑车辆和人员,及时处置可能发生的各类突发案事件。

开封警方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切实加强区域间、警种间协作配合,严格落实属地公安机关主要领导负责制,治安局长亲自上前指挥,做好各考点治安秩序维护工作和考点门口应急处突准备。另外,市局还成立联合督导组,对全市各考点开展不间断督导检查,确保各项安保措施落实、落细,确保实现“平安高考”的目标。(供稿:开封市公安局政治部新闻宣传科谷剑冰)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