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郑州市残疾人康复教育中心在郑州四十七中举办“独占鳌头”励志拓本展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高考前夕,为给莘莘学子助力加油、使他们进一步了解、感受深厚、悠久和博大的中华传统文化,并为他们送去吉祥和祝福,应郑州四十七中邀请,郑州市残疾人康复教育中心在郑州四十七中校图书馆举办了“独占

高考前夕,为给莘莘学子助力加油、使他们进一步了解、感受深厚、悠久和博大的中华传统文化,并为他们送去吉祥和祝福,应郑州四十七中邀请,郑州市残疾人康复教育中心在郑州四十七中校图书馆举办了“独占鳌头”励志拓本展。

展览于2020年7月5日上午开幕,共展出郑州市残疾人康复教育中心残疾师生冯万朋等创作的“独占鳌头”、“魁星点斗”、“书田世业”、“豊(丰)芑贻谋”、“中华圣贤颂”、鲤鱼跳龙门”等28幅具有励志和教育意义的古代碑刻、匾额拓本。

展览作品内容丰富、技法多样、 各具特色,不但有传统平面拓作品,还有郑州市残疾人康复教育中心师生独创的立体彩金拓作品,不但展示了我国悠久、深厚和精美的石刻文化和艺术,同时也深刻地彰显新时代残疾人群体的励志精神和艺术才华,向参观者传达了中华文化的厚重和深刻,并向即将参加高考的同学送上了殷殷祝福,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

四十七校长叶小耀、图书馆馆长崔晟等领导也观看了展览,并对残疾师生的精湛技艺和励志精神给予了高度评价。

郑州市残疾人康复教育中心刘正义主任参加了展览开幕式,并就部分作品向大家进行了解读。

知识链接:

一、独占鳌( áo)头:

原指科举时代考试中了状元。现泛指占首位或第一名。传说,居住于东海之滨天台山的羲和部落具有非常丰富的天文知识,她们最早识别北斗七星并把离斗柄最远的一颗命名为魁。其后人伯益成为部落首领时,曾在扶桑山鳌头石梦遇魁星,受其点化而著《山海经图》。后人遂尊魁星为文运功名禄位之神(赤发蓝面,翘足,捧墨斗,执朱笔,立于鳌头之上),并在天台山鳌头石后修建魁仙阁。

至唐宋时期,皇宫殿前陛阶上均镌刻有巨大的鳌鱼,凡翰林学士、状元和承旨官朝见皇帝时立都于陛阶正中的鳌头之上,故称入翰林院为“上鳌头”。考生在迎榜时也都是让头名状元站在鳌头之上,称为“独占鳌头”,喻占首位或第一。

二、魁星点斗:

魁星:指北斗七星中离斗炳最远的一颗星,是二十八星宿之一,也是西方白虎七宿的第一宿。魁星被古人称为主管文运之神。 其赤发蓝面、立于鳌头之上,一脚向后翘起,如“魁”字的在弯钩;一手捧斗,如“魁”字中间的“斗”字。魁星手中端的“斗”,传说是从鲁班处借来的墨斗,寓意公平公正、取舍有度、毫厘不爽,其通过取舍,用朱笔点出有用人才。

历代读书士子对魁星顶礼膜拜、烧香祈祷,为的是让魁星操准绳时,将自己划入其中,以金榜题名,青云直上。

三、豊(丰)芑贻谋:

豊,即丰。陕西西安沣水西岸。“丰水有芑(qǐ 柳树的一种),武王岂不仕。“贻”为“遗”、“留下”的意思。《大雅. 文王有声》有诗曰:“丰水边上杞柳壮,武王任重岂不忙”。原指周武王为后代的未来思考,谋及其孙而安抚其子。后泛指为教育后代和为继承者的未来而谋划。引申为教育后代,不仅仅使他们的衣食温饱,还要使他们有远大的志向,庇荫后代子孙。(付山峰)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