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鲁山县团城乡:“一约五会”成效显 移风易俗得民心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7月6日,几位居民在鲁山县团城乡的“好人园”里散步。“这种做法不错,把乡里的好媳妇、好婆婆等的大照片(喷绘照片)制成牌子(版面),让来这里游玩的人都看到,能起到让大

7月6日,几位居民在鲁山县团城乡的“好人园”里散步。“这种做法不错,把乡里的好媳妇、好婆婆等的大照片(喷绘照片)制成牌子(版面),让来这里游玩的人都看到,能起到让大伙学习的好作用哩。”一位名叫宋金安的居民对一同来的邻居张小集说道。

这个“好人园”坐落在团城乡政府所在地鸡冢村,里面绿树成荫、花团锦簇,该乡把近年来评选出来的好媳妇、好婆婆、文明家庭等先进典型人物,加以简短事迹介绍,制成喷绘版面,在“好人园”里集中展示宣传,从而推动该乡精神文明建设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近年来,团城乡党委、政府把移风易俗作为“乡村文明行动”的一项重要内容,督导各村把新时代的乡风文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编入新的《村规民约》中,督导各村成立“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红白理事会”、“孝善理事会”等民间团体组织,并采取得力措施,引导村民自发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

动员宣传,发动群众。该乡提出“喜事小办、丧事简办”的倡议,得到了广大基层群众的积极响应。鸡冢村“红白理事会”主动为婚、丧家庭做好服务:为喜事小规模摆宴家庭提供场所,水电费全免,并组织村文化娱乐队助兴;组织群众,主动帮助料理孤寡老人、五保户的后事。各村“禁赌禁毒会”也发挥老辈人、女家属的作用,形成合力,共同消灭黄赌毒现象。

广招“贤能”,壮大队伍。该乡引导各村成立志愿服务站,组织“乡贤”志愿者每周五入村开展“红装志愿者”行动,照顾鳏寡孤独人员。依托乡“老年互助协会”,吸引具有理发、焊接农具等技艺的人员50余名,成立“夕阳红”志愿服务队,由“诚信河南好人”范钦宪任队长,在全乡巡回开展为贫困、孤寡老人志愿服务活动。

选树典型,示范引领。该乡已连续六年开展“好婆媳”“十星级文明户”等表彰活动,先后评选表彰乡级“新乡贤”11人、 “好婆媳”40余人、“脱贫之星”22人、“十星级文明户”360户、“文明家庭”280户,县级“新乡贤”3人。投资8万余元,在鸡冢村建设“好人园”,把评选出来的先进典型制成版面展示宣传,让他们的事迹在乡村精神文明建设上发挥出榜样作用。

加强监督,严格考核。乡政府从纪委、党政办、文明办抽调5名人员,成立专项督导组,对各村的移风易俗工作不定时进行督导。对于出现大操大办婚丧嫁娶、黄赌毒现象的村,由乡纪委对该村主要干部进行约谈;是党员干部的,按照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要求严厉查处。

“我乡充分发挥‘一约五会’的作用,推进了农村移风易俗的顺利开展,让广大农民群众内心有尺度,行为有准则。营造出见贤思齐、文明有礼的新风尚。”团城乡乡长温海洋介绍道。

(河南省鲁山县委宣传部乔新强、张馨丹、任延伟供稿)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