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扫黑除恶 郑州市检察机关6个月起诉案件179起


来源:郑州晚报

原标题:扫黑除恶6个月起诉案件179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截至6月底,郑州市检察机关共受理审查逮捕黑恶势力犯罪案件184件2296人;已批准逮捕181件2019人;共受理审查起诉黑恶势力犯罪案件

原标题:扫黑除恶6个月起诉案件179起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截至6月底,郑州市检察机关共受理审查逮捕黑恶势力犯罪案件184件2296人;已批准逮捕181件2019人;共受理审查起诉黑恶势力犯罪案件179件2291人;已提起公诉175件2174人,审结率97.8%。据悉,郑州检察机关建立四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举措。

严密部署,高位推动

两级院同步成立涉黑恶犯罪检察组,集中精干力量专班专责办理;坚持所有涉黑案件和重大涉恶案件在起诉前向省市院逐级汇报,所有涉恶案件向市院汇报。确保快捕快诉与坚持案件质量并重,统一适用标准和执法尺度。检察长任涉黑案件办案组组长,带头办案、带头出席法庭,支持公诉。

重点突出,以点带面

一案一专班,所有涉黑案件和重大涉恶案件,均成立工作专班,根据案情配有员额检察官、检察官助理,且有院领导参与办理。一案一督导,目前即将进入或正在审查起诉环节的涉黑案件,均明确部门负责人包案,包案负责人、盯案人及时了解关键节点工作情况,督促办案进度。同时,对罪与非罪、认识分歧等疑难复杂问题,通过重点阅卷,提出指导意见。一案一方案,每个案件,均根据案情,制定有针对性的办案计划,明确举措和节点时限。

准确定位,积极主导

加强捕前沟通协商,会签文件,通过实地阅卷、旁听预审、参与案件讨论、现场勘查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引导侦查机关及时、全面、依法收集、固定证据,最大限度将证据、事实问题解决在侦查环节。加强捕后诉前以及审查起诉期间的引导侦查,完善退回补充侦查机制,切实提高侦查质量和效率。加强审查起诉中的协作配合,在确保案件定罪证据确实充分基础上,注重量刑证据审查,提前做好庭审预案和庭前准备工作。

完善机制,助推成效

完善公检法司联动常态化机制,建立常态化沟通平台,强化资源共享和协同配合,实行动态通报,及时交流侦查进展,商议侦查方向和取证要点。强化案件督办,充分发挥市院工作指导和推动作用。郑州率先在全省检察机关挂牌督办案件,共计两批12件案件。打伞破网深入推进,紧扣扫黑除恶“深挖根治”阶段性目标要求,立足岗位职能,在专项整治中开展深挖彻查黄赌毒、黑恶势力“保护伞”专项排查,建立“保护伞”台账和定期分析研判制度,实行动态监控,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办案中主动深挖涉黑恶“保护伞”线索133条。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暴露出的问题和管理漏洞梳理线索,制发检察建议54份,推动打击黑恶犯罪与社会综合治理同步进行。建立约谈等督促机制,围绕影响案件进展的一系列问题进行约谈,并记录在案。(郑报全媒体记者鲁燕通讯员魏亚斐宋卓琪)

[责任编辑:王聪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