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家、买家、鉴定人员全是骗子!鉴宝骗局坑了350余名藏友560万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我要报警,这家公司收了我一万多的古玩鉴定费用,现在东西没卖出去,鉴定费也不退!”今年3月期间,常州市武进区多个派出所频繁接到关于鉴宝纠纷的警情,经协调处理后,民警意外发现,多

“我要报警,这家公司收了我一万多的古玩鉴定费用,现在东西没卖出去,鉴定费也不退!”今年3月期间,常州市武进区多个派出所频繁接到关于鉴宝纠纷的警情,经协调处理后,民警意外发现,多起纠纷的事发经过都惊人相似,而且居然都牵涉到同样的两家公司——常州宝德文化艺术品公司、唐御信息权属登记中心。顺藤摸瓜,民警随即展开调查,历经两个月时间,竟揪出了一个四十余人的“鉴宝”诈骗团伙!

套路太深

专家、买家、鉴定人员全是骗子

今年3月,河南的张先生在搜索网站上找到了一家“古玩鉴定交易”的藏品公司,与“专家”联系上后,张先生将自己的藏品古钱币拍照发给了对方。

“张先生你好,你这件藏品年代很久了,价值至少一百万,建议您来我们公司一趟,做一个更全面专业的鉴定。”第二天,张先生就接到了来自“专家”的电话。一听说古钱币价值这么高,张先生很心动,随即飞往常州,找到了常州宝德文化艺术品公司。在这里,张先生的古钱币得到了专家的肯定,并很快找到了买家。双方经过商定,决定以100万元的价格进行交易,但此时,买家提出,需要张先生提供属权证,简单来说,就是要求权威部门对该藏品进行鉴定和备案。随后,公司的业务员就带着张先生来到唐御信息权属登记中心,在缴纳了一万元的鉴定费用之后,张先生拿到了一个密封的档案袋。“鉴定中心的人说,为了保证公正性,建议回到藏品公司再拆封。”鉴定人员的这番交代,让张先生觉得很正规,也就对这次鉴定的结果多了几分信任。而这次的鉴定结果,让张先生是几分欢喜几分忧。原来,鉴定报告显示,古钱币是省一级文物,按照国家法律规定,不允许私下交易。眼看着到手的一百万要打水漂,张先生自然不肯作罢。此时,公司的业务员提出了一个折中的方式,建议张先生走拍卖的形式,并表示拍卖会在六月下旬举行,届时会邀请张先生免费前往香港共同参与。当天,张先生也同意了这个建议,并与公司签订了保拍的合同,返回河南。

然而,张先生不知道的是,他前脚刚走,与他交易的“买家”又“看中”了另一位卖家的藏品。同样的高价收购,同样的要求鉴定。而在下一位“张先生”前往鉴定中心的路上,公司业务员、买家、专家和鉴定人员已经聚在了一个微信群里,在这里,藏品的鉴定价格、鉴定结果早就被商量好了,只等最后一步——卖家上套。

疯狂作案

注册半年获利560余万元

全面掌握了线索后,今年5月,武进警方一举将这一诈骗团伙抓获归案。经初步查明,2017年11月,犯罪嫌疑人王某某成立常州宝德文化艺术有限公司,随后招募嫌疑人周某某、戚某某、路某某等近四十人以团伙化、公司化的形式作案。据嫌疑人供述,他们通过网络发帖、QQ、微信、电话邀约等方式在全国范围内寻找被害人,以高价私下交易藏品等名义诱骗被害人至公司,随后以虚构买家购买藏品收取“鉴定费”、虚构公司拍卖收取“服务费”“质押金”等方式实施诈骗。据初步统计,该案被害人达350余名,涉案金额达560余万元。

“买家都是公司的业务员扮演的,所谓的鉴定证书也都是模板,卖家还在去鉴定的路上,我们在微信群里已经商量好鉴定结果了。”嫌疑人周某某称,公司里像他这样的核心人员,之前都在苏州、上海等地类似的藏品公司工作过,可谓是鉴宝诈骗界的老手了,对于招募的新人,公司甚至还印了不少《降龙十八掌》宝典,详细记录了营销策略、沟通技巧等话术,供业务员学习。

该团伙的诈骗方式大致分三种,第一种是藏品展览,不需要鉴定,卖家只需要支付500至2000元不等的费用,藏品就可以被放在公司做展览,如果有买家看中,公司会通知客户。“其实我们根本不会找买家来看展品的,我在公司的这段时间,从来没看到有人买走藏品。”该公司业务员称,完成这种“展览”的单子,业务员能够提成展费的10%-15%,因为提成太少,所以业务员都会选择其他的两种“业务”——即私下交易和拍卖。

当卖家要求私下交易时,由公司内部人员扮演的“买家”就会及时出现议价,并要求买家对藏品做鉴定或者属权证明,这样一份鉴定的费用一般是藏品价格的1%左右,当然,“鉴定证书”都会显示藏品为馆藏品,不允许私下交易。此时,卖家已经损失了一两万的鉴定费用,通常就会接受业务员提出的免费帮忙拍卖的建议。而另外一部分卖家,经过公司的专家初步鉴定藏品的价值后,会直接走拍卖的形式,虽然可以免去鉴定证书这一环节,但还是需要支付起拍价1%左右的质押金,同样需要1-2万元不等。这笔钱扣除一部分给“鉴定中心”之后,最后由“专家”、业务员和公司高层按比例提成。犯罪嫌疑人周某某表示,6月下旬是公司统一对卖家宣称的拍卖时间,“因为6月就打算结束业务关门走人了。”

小心圈套

检察官给你支招

目前,武进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犯罪嫌疑人周某涛、周某东、戚某某、陆某某等35人依法作出批准逮捕决定。检察官提醒,如今一些诈骗团伙以文化传媒公司为掩护,进行文物鉴定诈骗,以高价收购、保拍等理由吸引藏家上钩。市民如果想要鉴定、拍卖藏品,一定要认准有资质的机构,正规的文物鉴定机构对文物鉴定的收费都比较低(或者不收费),原则上只鉴定年代,不对文物估价,鉴定过程需由两名以上具备鉴定资质的鉴定师进行,且专业的鉴定师都是持证上岗,相关的从业证书在国家人社部的网站上也可以查到。另外,正规的拍卖行都是在藏品拍出后才收费,收费标准在拍出价的10%至20%之间。同时,检察官也建议,市民要加强自身的防范意识,不要幻想随便一个老物件就能高价卖掉发笔横财,在鉴定方面不能单纯地听取对方一面之词,尽量多做比较,听取不同渠道的鉴定意见,避免落入骗子圈套。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