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舒山教授近期被人民日报社人民艺术鉴赏中心聘为名誉副主席


来源:财报网

舒山,原名叶建民,字逢春,号中原农夫。1942年生于河南宝丰书香世家,现居北京。历经60年的笔耕苦读,略通中华文化传统哲 理,深悟历代先贤笔墨奥妙,并以诗、书、印、画立身齐家。生活规律是:读书、探索、

原标题:舒山教授近期被人民日报社人民艺术鉴赏中心聘为名誉副主席

u=2519110891,1560112410&fm=173&app=49&f=JPEG.jpg

舒山,原名叶建民,字逢春,号中原农夫。1942年生于河南宝丰书香世家,现居北京。历经60年的笔耕苦读,略通中华文化传统哲理,深悟历代先贤笔墨奥妙,并以诗、书、印、画立身齐家。生活规律是:读书、探索、发现、实践“三更灯火五更鸡”地向艺术顶端爬行。论文专著出版《叶公沈诸梁考论》、书画专集出版《中国国学名家﹒叶建民卷》、《汉字文化》。作品入册出版:《古今名人与名画》、《神州名家书画》、《笔尖上的中国》、《当代中国的书画》、《一代书画大师》、《七十年七大家》、《中国画坛领军人物》等。

微信图片_2020070515212110.jpg

传略入编:《宝丰县志》2017年鉴、《平顶山市文史资料》、《海峡两岸书画名人辞典》、《中华名人大辞典》、《共和国名人大典》、《感动中国文化人物》等。所得荣誉:《共和国建设者》、《中泰友好形象大使》、《中日文化交流特使》、《感动中国文化人物》、《一代书画大师》等。历任:宝丰县第四、第五、第六届政协常委,平顶山市第五、六、七届政协委员,中国国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文化学会艺术委员会主席等。2017年叶建民同外长王毅、企业家王健林、女排教练郎平获中国风范人物。2018年叶建民又同天文学家南仁东、宇航员杨利伟、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等获中国榜样人物。2019年被授予共和国最美建设者。2019年被授予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书画艺术专业委员会客座教授。其书画作品己入编由清华大学编辑出版的中国美术史,将作为高校教材使用。

观南海.jpg

书法泰斗,原书协主席沈鹏先生评价:“叶建民先生多年来执着的追求书法艺术,且取得了显著的成效。首先,他立足传统,注重传统经典的学习与研究,基本功扎实,路子正;其次,他刻苦用功,虚心好学,向古代经典学,向时代精英学;第三,他悟性好,潜力大,由于他广泛涉猎中国传统文化,并注重哲学、美学修养,所以书法追求的格调高,在书法界有很高的评价。”

书法泰斗,北师大书法博士生导师欧阳中石先生评价:“叶建民先生的书法,运笔自然,师古不泥,书法大气磅礴,笔势飞扬流动,且书风具有畅达俊逸的笔韵。线条厚实饱满,笔墨变化多姿,潇洒飘逸。既有浑厚苍劲的气势,又有温柔秀雅的情韵,堪称极品之作。”

仰望.jpg

文字学泰斗,新华词典编辑组组长,中国辞书学会会长曹先擢先生评价:“叶建民先生的国画具有深厚的功底,画面构图活脱,用色古艳沉着,整体表现精道,笔歌墨舞,美不胜收。”

中国台湾天马派泰斗,叶醉白将军评价:“建民宗棣,书画俱佳,既有传统,又有新意,是族人之兴。”

著名作家、诗人杨晓宇先生赞曰:“翰墨文章应水韵,丹青画卷舒山诗。”

著名历史学家潘民中先生赞曰:“舒山云起,应水鹤鸣。”

资深媒体记者王留健以《又一个齐白石从宝丰走进北京》为题报道了叶建民的事迹。

墨梅吟.jpg

书画艺术大师舒山先生,在书画史上有一个卓绝而称雄于世上的非凡壮举:七旬之际,离开自己功成名就的故土,抛弃已有的功名利禄,只身赴京都,志在再展宏图!他能再次赢得艺术人生的新辉煌吗?果然能!他的北漂生涯,成为艺术家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真实写照。完成这样的人生写照,完全是因为他身怀大师技,无畏京华烟云高的书画艺术修为!

松龄鹤寿小.jpg

书画艺术的传承,非常讲究家学书香的陶冶为先。所以“书香家学”对于一位书画艺术家功修德建的影响非常重要。王献之得益书香亦称书圣,米友仁传承家学终成山水大家。赵雍随承赵子昂的书香教益,同样收获了书画艺术的功修大成。到清代何绍基功成翰墨立家学,书香育三代,皆成书法大手笔。当代著名书画大师舒山拥有非凡的笔墨建树,同样是家学涵养的授益,也是书香熏陶的功成。他出生于中原文化厚土的书香世家,得益家学的丰富给养,所以早立丹青功,勤修翰墨功,历经60余年的深刻磨砺,不移其志。一个甲子日月新,他也一步一阶攀高峰,成为当代艺坛书画同修的非凡人!

邓世昌.jpg

自古并无书法家,书法是文人立身立德的修养路径。舒山先生功建翰墨,并不是求名成家的肤浅追求,而是意在用翰墨修养文化的卓越弘愿。所以他的书法有非常强的文化探究力度,修炼书法,不但琢修碑帖,还相当关注碑帖背后的文化积淀。写一字必知其源,行一笔必求其由。所以他的书法气质,与许多只知照帖临帖,照碑写碑的书法完全不同,没有丝毫的匠气,尽是满满的书卷气。文化味如墨相随,馨馨可嗅。这就是他不但书法写得高古,并且理论建树高能的重要原因。走进书店,可以在文化书体类别中,翻阅到他的书法理论或是文化研究专本《汉字文化》《叶公沈诸梁考论》等等学术成果,从文化的层面界定了他不是“书法家”的唯一,而是通谙文化的文人!

村妇图.jpg

他的书法以探源文化的前因,而知笔法机密的后果。所以在诸书皆成博涉多元的状态下,又专精篆书和隶书。篆书铁线,以峄山碑为秦风法本,参意毛公鼎的高古气度,方圆相济,刚柔顾应,有铁笔的劲感,也有泽墨的苍润,把刀法与笔法的感触揉合在一起,让篆书绝无呆板的刻意,在正大气象中又透溢出相当悦目的性灵气韵。篆书笔法在隋唐而失传,到邓如石、赵之谦渐渐重新悟得。但是到了当代,因为文不济用,常被疏落,所以又有得而复失的危机,幸有舒山先生通文化,晓笔法,值守铁篆正宗,可以传龙脉而不失翰墨之根源!

慎独与晓月照铁砚.jpg

笔耕苦读,通修文化,让他的书法就有了文人书法的底基和底蕴,就有了可与古人笔墨齐肩的交流视野。所以他的隶书就法取汉隶十碑的综合,一笔三段,蚕头燕尾,源有张迁碑的典雅,力纵石门颂的苍劲,又独树一帜地把楷书的笔画特征构意进隶书,再参入篆意,笔琢如铁,形质高骨,新建法门,与众不同,体现着他书体融合的强大水准。这也是文化修养助力书法创新的典范。隶书毫芒注则如泉涌,顿则如山安,源头尽是文化的活水不绝。书法不是匠工技,翰墨尽是神采涌。当代书坛,因为他的文化修养,可以让书法从匠气回归文质翩然的正宗,这就是这位翰墨大家对书法的传承与发展施以个人推动力的非凡功勋。

人生如梦与两个黄鹂.jpg

他的绘画才华,同样功建非凡,浓墨重彩写意非凡,精致细琢工笔卓越,是一位兼工能写,笔墨双畅的丹青大手笔。鹰展凌翅激云霄,把笔墨气质的形态表现力发挥到极致,劲笔立骨,水墨湮彩,再把笔墨的形态表现力,心化为丹青的精气神!眼观为形,入心为神,一幅翱云图,最是写意功!工笔江南女子,长线勾纹,短线勒眉目,衣是飘风吴带,肤是春染桃花,双瞳剪水,唯美绝伦。用传神来形容,已经显得不匹配,唯有用“莫点睛,莫点睛,唯恐美人转身去”来诉意观感,方可以表达对这种神笔意绘的崇敬!

滚滚长江东逝水.jpg

书香世家育贤才,攀峰越顶修大师。他的笔墨得技法的娴熟之后,双在创题主旨上切意了时代的审美需求,榜书慎独抒豪情,丹青歌颂新时代,笔墨不仅是怡情的恣意,也为报国而付的心功,涌涌时代潮流,他在潮头扛鼎,笔墨正典,弘扬正气,德艺双馨,时代楷模。所以他在艺术磨砺的道路上,实现了读书、探索,深得国学精髓,发现、实践,功立艺术峰巅的文化梦想!

读书.jpg

“本文为企业宣传商业资讯,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凤凰网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