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鲁山县张五:自强自立入围“全国脱贫攻坚奖”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你是来采访贫困户张五的吧,这个名字听起来像个男的,但其实是个女的。这个女人可不简单,虽然只有一条腿,但人家自强自立,也没少干活赚钱。”7月5日,刚一走进鲁山县马楼乡山岔口村,

“你是来采访贫困户张五的吧,这个名字听起来像个男的,但其实是个女的。这个女人可不简单,虽然只有一条腿,但人家自强自立,也没少干活赚钱。”7月5日,刚一走进鲁山县马楼乡山岔口村,该村党支部书记陈三孩就迎上来介绍道。

当天,37岁的张五正在家中加工一些小的电子元件,屋里屋外收拾得干干净净,攀谈起来也是笑容满面、看不出一点残疾人的自卑感。

张五原本四肢健全,和大多数农村妇女一样,结婚后丈夫在外打工挣钱,她在家干农活、带孩子,过着甜蜜的农家生活。但天有不测风云,2008年,张五在走亲戚的路上被一辆无牌照的轿车从后面撞上,虽然经过抢救保住了命,但是一条腿却高位截肢了。

由于一条腿行走不稳,张五身边从此多了两副拐杖。“刚开始时我也挺失落、自卑的,但人总要向前看,生活还要继续下去吧!”经过几个月痛苦的思想斗争,倔强的张五终于走出了家门,开始笑对人生,但毕竟不是正常劳动力,有不少活都干不成了,因此前些年张五家的日子过得有些拮据。

张五家被评为贫困户后,驻村工作队和两委干部没少帮张五寻找脱贫路子。山岔口村有个蝎子基地,每年的八九月份是提取蝎毒的季节,附近的村民都要去干上一段时间,帮扶干部就联系张五也去那儿干活,期间张五也是每天早出晚归,两个月下来挣了三四千块钱。后来她还断断续续在附近一家鞋厂打过工,手工制作过一段时间的塑料花等。

这两年,张五找到了一份收入稳定的工作。“我从张良镇一家电子厂拿回一些小零件,就在家加工组装,每月也都有1500多元的收入,还不耽误照顾两个孩子上学。如今老公在江苏打工,一个月工资三四千(元),我们家的日子越过越好了。”张五自豪地说道。

前段时间,县乡残联部门给张五家进行了无障碍改造;又免费给她安装了假肢,张五也在积极锻炼适应当中,对于国家给予残疾贫困户的种种照顾,张五也很是感激。

“当时出事后,不少村民认为我今后就是一个废人了,使一些国家的残疾补助;在家带带孩子、做做饭就算了。可我觉得虽然少了一条腿,但我还有一双手,只要勤劳肯干,肯定能过上好日子的!” 张五用实际行动回答了村民们当初疑惑的眼光,也用阳光灿烂的笑容面对人生磨难,如今张五家不但光荣脱贫,还迈向了小康之路。

日前,张五入围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推荐候选人公示名单,据悉,此次河南省共有20名个人入选,张五也是平顶山地区获得此次“国字号”殊荣的唯一推荐人,熟悉张五的人都说她无愧于这个光荣称号。

(河南省鲁山县委宣传部师红军、乔新强供稿)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