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张才生退礼记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最近,周口市项城市贾岭镇老雷子行政村驻村第一书记张才生,将贫困户为了答谢给他送的鸭蛋、鱼、小磨香油等一一退还,被当地干群传为佳话。张才生今年45岁,于今年2月被项城市审计局派往贾岭镇老雷子行政村的驻村

最近,周口市项城市贾岭镇老雷子行政村驻村第一书记张才生,将贫困户为了答谢给他送的鸭蛋、鱼、小磨香油等一一退还,被当地干群传为佳话。

张才生今年45岁,于今年2月被项城市审计局派往贾岭镇老雷子行政村的驻村第一书记,平时他与当地干群打成一片,在干群中树立了较高威信。村里干群都知道,张才生除节假日外,一般很少回家,平时吃住在村室,有时工作繁忙顾不上出去买菜,总是在村室外路边掐些野菜下锅。看到一个城里干部到村里遭这样的罪,村民们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总是隔三岔五悄悄在村室门口或大门外放些韭菜或茄子等。张才生深知,村里不少老人有种菜的习惯,经常吃不完只好拿来送亲戚或邻居,不然会白白烂掉,所以也没有过多在意,只好收下。后来他发现村民们送的东西不仅仅再是蔬菜,而在逐渐升级,后来变成了鸭蛋、鱼之类,对于城里人青睐的土特产,张才生没有一点贪恋之心,总是想法一一退回。

5月3日下午,张才生从镇里开会回来,突然发现村室门口有一兜鸭蛋,少说也有三十来个,后来多方打听才知道是贫困户闫嵩林送来的,于是他同村干部一起,把鸭蛋退回闫嵩林家中。闫嵩林今年58岁,是闫艾庄自然村村民,家中3口人,本人患偏瘫后遗症,爱人患糖尿病并发症,儿子精神残疾,家中无经济来源,生活困难。当他双手接过张才生退回的鸭蛋时生气地说:“张书记,这鸭蛋是我自家的鸭子下的,再说你帮俺家修房子拉院墙,给俺买来了大床和彩电,恁为我们家办这么多好事,就是把鸭蛋收下也不算过分”。张才生笑笑说:“嵩林哥,扶贫工作是我份内事,如果乱收群众礼品就违犯了党的纪律,要是您不希望我犯错误,鸭蛋您收回,以后生活生产上有啥难处您只管讲,我还会尽量帮您解决。”

6月的一天,张才生发现有位中年男子骑个电车从村室大院走出并冲他一笑,等自己走进院子时,只见院内一条有4斤重的大鲤鱼在地上活蹦乱跳,不用多想他便知是刚才那位骑电车的中年人给他送的鱼,于是他急忙把那位中年人喊住,并把鱼放回他的车上。这位中年人叫闫志愿,下肢残疾靠双拐行走,他同85岁的老母亲一起生活,是2019年的脱贫户。为了防止他家再次返贫,张才生帮他办理了小额货款,在他承包的一亩多池塘里帮他养了8000千尾鱼,另外闫志愿又养了100只鹅、30多只鸭、80多只鸡和10多头猪。张才生告诉他说:“等哪一天你真的富裕了,我再来恁家吃你养的大鲤鱼。”

边缘户闫书华身患尿毒症,他每天都需要透析,每个月除了报销外,自己还需自费1000多元,为了筹集治疗费,妻子无耐只好选择了打工。今年四月他的妻子去深圳打工落空,张才生了解情况后,同在项城产业集聚区服装厂工作的爱人联系,帮她在服装厂安排了工作,他们家每月有了3600元的收入。为了解决他们家孩子上学问题,他爱人专程为母子在厂内安排了一间房,解决了闫书华的后顾之忧。为了表示感谢,闫书华的爱人给他家送了五斤小磨香油,张才生得知情况后,马上让爱人把香油退了回去。

据村干部介绍说,张才生不仅清正廉洁,工作上还踏实认真,在单位支持下,他们为行政村硬化村主要干道2700米,为村里未脱贫的贫困户维修了房屋,添置了家具,让他们达到了“两不愁,三保障",为下一步全村整体脱贫创造了有利条件。

(供稿:项城市贾岭镇党政办 黄国赞)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