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平桥区:致富本领送上门 乡亲们说:“太及时了!”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你们这里是深山区,适合发展林果业,今天我就给大家讲一讲果树的嫁接、栽培及病虫害防治技术……”台上讲课的是农业推广硕士、副教授、信阳农林学院园艺学院

“你们这里是深山区,适合发展林果业,今天我就给大家讲一讲果树的嫁接、栽培及病虫害防治技术……”

台上讲课的是农业推广硕士、副教授、信阳农林学院园艺学院副院长范宏伟,台下听课的是邢集镇罗楼村60多位村民。

听说是教授讲课,教室里座无虚席,村民伸长脖子听,生怕漏掉一句话。

6月24日平桥区邢集镇罗楼村农民技能提升培训的场景

教室外,区人社局劳动就业培训中心主任李同行说:其实,这项工作我们去年就开始推进了,这是国家的职业技能培训的“315”工程。职业技能培训作为保持就业稳定、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的关键举措,作为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面向城乡各类劳动者,大规模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之年,平桥区把贫困劳动力和贫困家庭子女作为重点培训对象。上个月,疫情缓解,我们便全面铺开了这项工作。

截止目前已培训600人。这为期五天的培训班上,专家和技术人员将采取理论教学和实际操作等方式,向村民讲解了食用菌、蔬菜、果树栽培技术与病虫害防治等多门技术。

查找作物病因

分析作物病情

邢集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黄锡金介绍说: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只要把千千万万的农民动员起来,提高他们的致富能力,乡村振兴就指日可待。罗楼村位于海拔800多米的天目山脚下,属于驻马店、南阳、信阳交汇处的深山区,由于地理位置偏僻,群众致富缓慢。培训班选在罗楼村主要是根据山区土壤气候等自然条件,依据群众种植传统,解决山区农民致富缺技术的难题,引导农民发展食用菌、林果种植技术,帮助他们尽快走致富道路。

建档立卡贫困户张吉朝说,原来也想干,看着别人致富,心里发急。就是缺资金,缺技术,怕有风险,怕赔不起。现在政府把老师请到家门口了,手把手教我们种植技术,我不能再等待观望了。今年我们就试试种植银耳,争取靠自己的双手早日奔小康。

现场教学

陈庄组的吴海涛是返乡成功人士,他种植了八亩晚秋黄梨,听说市里专家来讲课,他专门从果园赶来听课。范教授就带着学员来到吴海涛的果园现场查看,实地解决问题。发现果树产生了梨锈病,范教授建议他立即打药控制病情,同时建议他对黄梨进行套袋。

吴海涛高兴地说:“这班办的太及时了,帮我解决了大难题。参加这样的培训班,等于我们拿到了打开致富之门的金钥匙,希望以后有机会能多多参加这样的培训班。”

[责任编辑:陈欣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