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文化

青年画家萧四五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梦想:以水墨,让世界更懂中国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以水墨,让世界更懂中国——境象萧四五人文书画作品全球巡回展己走过香港、台湾、日本、新加坡四站,因疫情影响,原定3月中旬澳大利亚展被迫延期,阶段回顾展7月中旬将在上海青蒲博物馆举

以水墨,让世界更懂中国——境象萧四五人文书画作品全球巡回展己走过香港、台湾、日本、新加坡四站,因疫情影响,原定3月中旬澳大利亚展被迫延期,阶段回顾展7月中旬将在上海青蒲博物馆举办。

中国青年艺术家萧四五(右二),境象——萧四五人文书画作品全球巡回展总策展人罗坡雨(左一),《西泠名家系列》大型历史记录片、《名言名人明壶》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活动总策划、总导演黄明(左二)共同做客《凤凰网河南会客厅》

“水和墨的融合更多的是一种文化的展示,墨遇上了水才有了五彩,这是中国人的智慧。水墨代表中国的一种传统和绘画的一种精髓。”6月18日,中国青年艺术家萧四五,境象——萧四五人文书画作品全球巡回展总策展人罗坡雨,《西泠名家系列》大型历史记录片、《名言名人明壶》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活动总策划、总导演黄明共同做客《凤凰网河南会客厅》,讲述“镜像”背后的故事。

一个中国青年画家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梦想

境象——萧四五人文书画作品全球巡回展总策展人罗坡雨

何为“境象”,萧四五人文书画作品全球巡回展总策展人罗坡雨说:“‘境’是境界,‘象’是气象,这两个字是对中国的绘画艺术和书法艺术进行提炼,把关于绘画内在的东西拿出来,去跟国外艺术家进行交流,向世界传输中国的传统艺术文化。东西方文化、传统存在一定的差异,但也有互通之处,中华上下五千年,如何向国外展示我们的艺术和文化,就是通过‘境象’。”

在本次境象——萧四五人文书画作品全球巡回展巡展过程中,宣示了一个重要主题:“一个中国青年画家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梦想”,罗坡雨表示,所谓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人类大同、文化大同是深深烙印在每个中国人骨子里的,向世界传递中国文化,总要有人走在前列,尽管这条路将会走的十分艰难,而萧四五就是这个先行者。用绘画承载中国文化,以交流连接世界,这是一件特别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

《西泠名家系列》大型历史记录片、《名言名人明壶》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活动总策划、总导演黄明

作为资深的艺术大家成就记录人,黄明认为:“经过三年的巡回展,萧四五的创作水平又提升了许多,虽然是长者,但在很多方面,萧四五的境界要高于我,虽是师徒,但我们在互相学习,成长。他的巡回展要走下去,并且要代表中国文化走下去,就需要更加努力学习,将中华文化的传承责任发扬光大。”

“我最大的独特之处就在于没有独特,德行好了,艺术自然不会差”

中国青年艺术家萧四五

绘画不单单是绘画,其背后更多的是文化的展示,而文化的背后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流传下来的根性。作为一名中国青年画家,萧四五身上承载的不仅是自己的梦想,还有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责任与义务。“水墨代表东方文化,而东方文化讲究的就是融合。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这是水的特性,也是中国人的特性。以水墨,让世界读懂中国,就唯有以我们个人的一种艺术实践,去丰富世界,展示中国。”萧四五说。

与其他画家不同,萧四五身上有一种独特的内敛气质,他评价自己:对于绘画,自己最大的独特之处就在于没有独特。“中国目前有几百万甚至上千万名书画家,但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做到行业第一,我认为艺术的面貌或独特性,应该来源于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人始终讲究德艺双馨,德在前,艺在后,德行好了,艺术自然不会差。”

萧四五善画花鸟,不仅传承了北派齐白石、李苦禅一脉的艺术风格,并且融汇了西方油画和传统水墨画的技法,形成了鲜明个性的艺术特点。他的禅意水墨、工笔花鸟、佛教人物、工笔生肖、花开蝶来、松风武韵等系列画作,构思精美,用笔神采飞动、技法多变、细节处借鉴了指墨、泼墨、破墨等传统水墨画技巧,利用水墨在夹宣上良好的抒发性,营造大的自然天地空间。让水墨的自然属性在宣纸上自然发挥,中景、远景的处理借鉴西画光影的处理,使得画面留有无限遐想空间,营造出禅宗中色与空,道家思想中的“道法自然” 的意境。通过严格的绘画训练和有着多年笔不离手的创作历程,萧四五画作注重传承,尤为力行“外师造化、中得心源”。挥毫泼墨,既有传统的意象,又有自然的表意,更有源于传统根基扎实的创新写真。曾有人评价,萧四五的可贵之处,在于善于汲取诸家之长、中外之长,借鉴各种优秀技法,抒写对中华神州的深情,表现对美的感受,而不墨守成规,自视清高。故笔墨氤氲,气度雍和,画面饱满;翩翩之粉蝶,吐蕊之塘荷,乃至村野草木,俯察仰观,皆可交心言情,具有自然、清新的特点,典雅、灵动而趣味隽永。

“清朝著名画家石涛言:笔墨当随时代。这个时代在变,审美观念在变,画家需要根据时代的背景去创作,对于香港、台湾、日本、新加坡的四场巡回展来说,更让我懂得文化需要交流,需要走出去,通过学习、探讨、分享,交流当下的时代变化,才能创作出更符合时代主旋律的作品。”萧四五说。

[责任编辑:郭苗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