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缓解学生高考前压力校长有妙招 扮演“状元榜眼探花”


来源:澎湃新闻网

原标题:河南一校长率同事扮演“状元榜眼探花”,缓解学生高考前压力金广磊和同事扮成“状元、榜眼、探花”,到高三各班送粽子和蛋糕。受访者供图“为

原标题:河南一校长率同事扮演“状元榜眼探花”,缓解学生高考前压力

金广磊和同事扮成“状元、榜眼、探花”,到高三各班送粽子和蛋糕。受访者供图

“为救李郎离家园,高三七班中状元呐……”近日,河南省焦作市宇华实验学校校长金广磊和同事扮成“状元、榜眼、探花”,戴着“高考必胜”的抹额,到高三各班送粽子和蛋糕,在高三七班教室内,众人唱了改编版的黄梅戏《中状元》,引来学生掌声。

“因为疫情的影响,整个教学进度比较快,学生压力比较大,赶上端午节,我们想通过这样的方式给学生缓解一下压力。”6月30日,金广磊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这个惊喜“颇具效果”,“学生那一天都比较高兴”。

金广磊称,此前见网上新闻报道,一位女老师穿着装扮成小熊给学生缓解压力,校方因此得到启发,决定利用端午节给学生准备这个惊喜、缓解学生考前压力。

金广磊和同事扮成“状元、榜眼、探花”,到高三各班送粽子和蛋糕。受访者供图除了装扮上的“创新”,学校也给学生一人送了一个蛋糕、一个粽子,“寓意高中”。此事在网络上也引发了讨论。有网友表示,“创意不错”“有点羡慕”,看到学校有这份心意很感动,祝福高三学子学有所成、金榜题名。

金广磊介绍,由于疫情影响,学校严格管控了学生出入制度,高三学生由于在校时间长,压力、焦躁感比较明显,学校也实行了多项措施来帮助学生缓解紧张情绪。该校每年会在高考前半个月帮助学生调整生物钟,以更好地适应高考的作息时间。

此外,学校设立了专业的心理疏导老师,校长、教务主任和高三年级主任也在高三年级分点为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学校安排一系列活动,帮助学生放松心情、缓解压力:周六晚上安排学生在班级内看场电影;周六下午安排老师进入宿舍与学生谈心;其他年级准备一些小节目,通过录制视频的方式给高三学生展示,尽可能减轻高三学生的心理压力。对于心理压力较为严重的学生,校方专门开辟了单独宿舍,尽可能为学生提供相对舒适的调节环境。

“其实‘边缘生’的压力是比较大的,比如本科边缘、一本边缘、重本边缘生,我们针对这样的学生采取了老师分包制度。”金广磊介绍,一个老师分包几个边缘生,针对他们各自的弱项在学业上给与指导,关键也是在冲刺阶段给学生心理上的陪伴和疏导。

“希望学生们高考正常发挥即可,我们对学生是自信的,也希望学生们多多加油、用心考试。”谈及对今年高考的展望,金广磊表示,“高考不是唯一的出路,高考背后学生的努力付出和良好心态才是最重要的。”

[责任编辑:赵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