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新一轮强降水又要到 已启动Ⅲ级应急响应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6月29日,记者从省气象台获悉,27日至28日,我省南部普降暴雨,其中信阳大部和驻马店局部出现大暴雨。新一轮强降水已经在路上。气象监测数据显示,暴雨主要出现在信阳、驻马店、南阳、周口等4地区,其中信阳

6月29日,记者从省气象台获悉,27日至28日,我省南部普降暴雨,其中信阳大部和驻马店局部出现大暴雨。新一轮强降水已经在路上。

气象监测数据显示,暴雨主要出现在信阳、驻马店、南阳、周口等4地区,其中信阳大部和驻马店局部为大暴雨。此次过程累积雨量大、降水落区和时段集中、雨强大,信阳地区平均降水量达108.8毫米,驻马店74.5毫米。最大雨量出现在信阳市平桥区211.8毫米,另有158个乡镇降水量超过100毫米的,8个乡镇降水量超过200毫米,多集中在信阳地区。

此次过程强降水中心位于淮河上游,需关注降水对其下游的影响,加强中小河流洪水及水库的防汛工作。预计7月4日前后我省还有一次较明显降水过程。

省气象部门建议,要防范城市内涝及农田积涝。强降雨将使黄河以南部分地区发生城市内涝及农田积涝,建议雨后及时排水散墒,减轻渍涝危害。同时,要加强我省灾害隐患点和易发区的巡查与排险,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做好河流水库调控工作,防范可能出现的汛情或险情。此外,山区需做好强降雨可能诱发山洪及地质灾害的防御工作,尤其加强旅游景区、矿区以及施工工地和重要路段等灾害点排查。

针对此次过程,省气象局加密监视天气变化,提前预报、及时预警,为全省防汛抗灾和水资源合理调度及时提供针对性服务。省气象台先后在24日、27日发布两期《重要天气报告》,及时向省委省政府汇报,并与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进行应急会商。省气象局于27日9点30分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全力做好服务。同时,加强与应急、水利、农业农村、自然资源、交通运输等部门联防联动,与省国土资源厅联合发布地质灾害预警,首次与省水利厅联合发布山洪灾害预警。据统计,全省各级气象部门面向社会各界发布暴雨、雷电等预警436条,并通过电视、网络、短信、微博微信等各类方式提醒有关县乡政府、村组和群众注意防范。(李若凡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王聪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