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我们的节日—2020中国(鲁山)端午节”活动精彩上演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时值端阳,槲坠飘香。6月25日,我们的节日—2020年中国(鲁山)端午节系列活动在鲁山县张官营镇杨孙庄村和前城村精彩上演。河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朝纪,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

时值端阳,槲坠飘香。6月25日,我们的节日—2020年中国(鲁山)端午节系列活动在鲁山县张官营镇杨孙庄村和前城村精彩上演。河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朝纪,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程健君,中国民协顾问、河南省民协名誉主席夏挽群,中国屈原学会常务理事、信阳师范学院教授金荣权,中共鲁山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刘万福,河南省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主任申慧生,河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河南大学教授彭恒礼,河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秘书长刘炳强,鲁山县政协副主席邢春瑜等出席。

为有效防控疫情,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以网络直播为主举办。活动以“礼敬传统文化守望精神家园”为主题,通过端午节系列文化活动,追思古代先贤,弘扬屈原文化,传承家国情怀,坚定文化自信,激发人们爱祖国、爱家乡、爱亲人、爱自然的深厚情感,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文艺事业繁荣兴盛。

该活动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国屈原学会、河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河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共鲁山县委、鲁山县人民政府、中共鲁山县委宣传部主办,平顶山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平顶山市民间文艺家协会、鲁山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鲁山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鲁山县炎黄文化研究会、中共鲁山县张官营镇委员会、鲁山县张官营镇人民政府承办,鲁山县民间文艺家协会协办。

活动主要内容有“蕙兰颂歌”端午节诗会、“我们的节日—2020中国(鲁山)端午节”开幕式、文艺演出、民俗文艺汇演、端午民俗展示(包槲坠、煮大蒜、插艾叶、挂香囊)、民俗互动、弘扬端午文化·促进乡村振兴大讲堂、对话民俗等。“蕙兰颂歌”端午节诗会共分端午谣、屈子吟、楚天情、忧思魂、佩兰颂五个篇章,30余篇作品再现历史,寄托哀思,诗颂忠魂。开幕式上,舞蹈《书简》、童谣《五月五拜屈原》、音乐剧《九歌》精彩上演,引来掌声不断;包槲坠、煮大蒜、做香囊、插艾叶等民俗展示互动令人暖心;高跷表演《驱五毒》、挑经担、河南坠子等民俗展演让群众沉浸在欢乐的海洋。

鲁山是中国屈原文化传承基地,有浓郁的屈原文化,保存有正史记载的中国,最早的屈原庙。鲁山民间世代沿习包槲坠、煮鸡蛋、插艾草、戴香囊等端午民俗。从2015年以来,鲁山连续六年举办端午节文化活动,传承屈原文化,弘扬家国情怀。

近年来,鲁山县委、县政府积极实施文化强县战略,立足“三都一地”文化品牌建设,举办了春节民俗文化节、世界汉字节、端午节、七夕节等文化活动,鲁山被授予“中国墨子文化之乡”“中国牛郎织女文化之乡”“中国温泉之乡”“中国长寿之乡”“中华名窑花瓷之乡”,鲁山的文化软实力、影响力得到不断提升。(供稿:中共鲁山县委宣传部雷小军 摄影郭东伟)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