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银河之星”闪亮静宁大地 ——来自中国银河证券4名挂职干部的扶贫故事


来源:财报网

从2012年开始,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直管企业中国银河证券开始定点帮扶甘肃省静宁县。9年来,银河证券直接投入扶贫资金14218万元,引入帮扶资金1500余万元,消费扶贫1890万元,帮助销售农特产品2

原标题:“银河之星”闪亮静宁大地——来自中国银河证券4名挂职干部的扶贫故事

从2012年开始,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直管企业中国银河证券开始定点帮扶甘肃省静宁县。9年来,银河证券直接投入扶贫资金14218万元,引入帮扶资金1500余万元,消费扶贫1890万元,帮助销售农特产品279万元,累计培训基层干部和技术人员人数近万名。

为让扶贫工作落实落细落好,银河证券陆续派出4名挂职干部直接参与脱贫攻坚战。4名挂职干部将扶贫战场当作回报社会的考场,拿出担当、扛起责任,和贫困群众一起拼搏奋斗,把一件件扶贫工作干出实效,在“舍小家顾大家”中实现人生价值,递交精彩答卷。

杜晓光:只有静宁真正高质量脱贫了,才能放心离开

在中国银河证券外派挂职静宁的4名员工中,挂职副县长杜晓光是最早来的,已有3年半时间。

郑商所“苹果期货交割库”在静宁的成功落户、苹果“保险+期货”试点项目在静宁的顺利实施、静宁苹果公司在“新三板”的成功挂牌等等……这些对静宁发展产生深远影响的帮扶项目,背后都有银河证券挂职静宁副县长杜晓光的身影。

杜晓光说,自己真的与静宁人民很有缘分。2017年2月份,他挂职不久,遇上妻子早产,孩子生下来仅三斤重,被诊断为营养不良,放在保温箱里长达1个月。和他孩子同处一个保温箱的婴儿恰巧也是静宁的。聊熟后,得知孩子爸爸在静宁县城打工,孩子一出生就放在保温箱里,家属在医院附近租了1间月租1千的房子。因欠房东房租被断电,导致放在冰箱里的母乳变质。孩子在吃了变质的母乳后再次经历了被抢救的厄运。这件事对杜晓光触动很大,也坚定了他用心用情用智帮扶静宁的决心。

出身企业的杜晓光,原本对农业农村工作一窍不通。他说,企业工作是线性思维,比较单纯,只想着如何吸引客户,实现赢利。但行政工作考验的是一个人的综合思维能力,更注重大局意识。特别是基层工作千头万绪,非常考验智慧,考虑问题必须面面俱到。

来静宁工作一段时间后,杜晓光很快变成了亲友口中的“农业专家”。他经常见缝插针向亲友们科普苹果是怎样长成的,告诉他们每颗苹果从结果到采摘,果农至少要用手触摸12次,果农一年四季几乎没有休息时间。

亲友眼里的杜晓光,沧桑中更显沉稳。杜晓光自己也说,来静宁这几年,管理能力有很大提升,考虑问题全面多了。最主要的是,他了解了农村和农民,学会了和农民打交道。淳朴可爱的农民,是最有人情味的群体,只要你真心为民办事,感恩意识很强的他们就会信任你。

双岘乡李咀村的贫困户王润林,是杜晓光的帮扶联系户。王润林父母卧床,妻儿都患有疾病,一家人靠王润林一个人支撑。在杜晓光初次走进他家时,一家人住在彩钢瓦建成的房子里,家里非常困难。经过杜晓光的悉心帮扶协调,王润林一家早已搬进了新房。在王润林心里,杜晓光就是他们家的大恩人。

杜晓光和雷涛、孙晨睿、董新征4人在完成公司规定扶贫动作的同时,还各自发掘自己的私人关系和人脉帮助当地群众做一些实事、善事。在静宁县界石铺镇的“开心农场”,杜晓光认领了一块菜地,每年付费800元。他说,力所能及地帮助群众增收是一种快乐。

2018年11月份,原本挂职期满的杜晓光可以光荣返回。但公司想到静宁县脱贫摘帽在即,临阵换将似有不妥,加上杜晓光在静宁出色的工作表现,于是征求其本人意见是否愿意连任。杜晓光想都没想就一口答应下来。他说,只有静宁真正高质量脱贫才能放心离开。

杜晓光慰问老党员同志

初来乍到那会,杜晓光还很显年轻,一晃3年半时间过去了,如今的他已是华发早生,一脸沧桑。但每天仍在静心谋划利县利民的“大事”。

“今年的主要工作之一,是继续把苹果‘保险+期货’这一块深入做下去,让更多的群众受益,为静宁苹果产业‘保价护航’。”

“同时,我们还将争取更大力度中央奖补项目的支持。去年中央奖补资金占到65%,一万亩苹果去年赔付率在78%以上。和其他地区相比,今年我们有优势,希望很大,但还是不能掉以轻心。”

……

杜晓光介绍这些时很开心。“今年底挂职结束即将离开静宁。接下来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静宁还有很多事情要做、要去实施。”谈起工作,杜晓光一副滔滔不绝的样子。他说,脱贫攻坚收官的关键时刻,大家常常忘了还有周末,每个人把家庭暂放在一边,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在共同等待一个相同的结果,那就是静宁县脱贫攻坚真正完胜的那一天!

雷涛:有幸和红军姥爷同走一条路,此生无悔是西行

采访雷涛,从一本《静宁长征记忆》开始。雷涛介绍说,这是他无意中在静宁县甘沟镇杨咀村村部发现的,“没想到翻开一看里面居然有姥爷当年长征经过杨咀村的记载!而巧合的是,我们银河证券的帮扶村刚好也是杨咀村,我与80多年前红二十五的姥爷居然走过同一条路!”

47岁的雷涛,原是银河证券审计部二级部门的负责人。一年前从首都北京来到西北贫困山区,挂职静宁县扶贫办副主任,主要负责银河证券在静扶贫项目和资金的具体落实。

5月22日下午,依约前往采访雷涛时,初见并未认出他来,眼前两鬓灰发、体型削瘦的他早已不复一年前初见时都市男人的气派,灰头土脸的样子和本地扶贫干部并无两样。他告诉记者,这一年自己掉了10斤肉。

雷涛的外貌变化确实有些“夸张”。但提起1年前公司号召全体员工积极报名前往西北扶贫时的情形,他坚定地说,当初的选择并非冲动之举,“我是在充分决定后征求爱人意见的”。没想到妻子直接说了句:“我知道你心里想去,想去就去呗!家里有我呢!放心吧!”得到了妻子的支持,接下来的时间内,雷涛麻溜地完成了报名填表环节,并顺利通过了面试,最终在全国众多报名者中胜出。

一年来,下乡调研、制定计划、搜集信息、填写数据、上报材料…… “5+2”“白加黑”成了雷涛的工作常态!除长期住在办公室生活不方便外,其他方面适应得倒是很快。原本公司规定每月可回家探亲1次。但因工作太忙,往往两个多月才能回1次家。念及70多岁的父母,雷涛忍不住感叹说:忠孝不能两全么。由于夫妻俩都是独生子女,他在静宁挂职期间,照顾双方老人的责任就落在了妻子范丹丹一个人肩上。而妻子产后身体一直不太好,为了支持丈夫一门心思做好扶贫,她主动辞职在家专门带孩子。

因为对3岁幼女的思念缘故,雷涛在选择结对助学贫困户时,主动提出希望能帮扶有女儿的家庭,甘沟镇杨咀村有6个孩子的多女户杨旺红一家成了他的帮扶户。

雷涛到杨旺红家慰问并送去学习用具

帮扶像杨旺红这样的困难家庭,是雷涛和其他几位挂职干部商量后开展的自发性活动之一。他们每人选择一户贫困家庭,每户每孩每年资助1000元,不定期进行家访,为孩子们送去充足的学习用品。在雷涛的联系下,银河证券温州营业部也参与了杨咀村的共建活动,募集资金2万多元,为村上赠送音响15个,结对帮扶了4户家庭。

今年五一期间,雷涛积极对接公司与静宁相关农特产品店,累计采购静宁苹果、杂粮等农特产品490余万元。当地的干部表示,在疫情严重影响下,银河证券开展的消费扶贫是真正的惠民举措,非常深入人心,深得当地群众感恩。

孙晨睿:扶贫扶的是别人,赚的是自己

36岁的孙晨睿,挂职静宁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一年接地气的静宁生活,让他那身“耐克”愣是失去了名牌的感觉。

孙晨睿出身公务员家庭,但在4人中却是最具基层经验的员工。10年前,他大学毕业后进入银河证券,开始与“钱”打交道。在大连最边缘的县级市庄河市工作4年,经常去乡镇和村里为一些客户做服务,对基层情况有一定了解。虽如此,对于真正的贫困,孙晨睿仍然停留在想象层面,当他真正来到静宁大山深处,看见那些只有在电视上才见过的土坯房,内心仍无比震惊!

在入户时,孙晨睿遇到一个8口之家,全家人只有三间住房。爷爷奶奶1间,爸爸妈妈、两个男孩1间,两个女孩1间。即使是全家人最宠的小女儿,也没一件合体的衣服,一看就是姐姐穿过的,连鞋子也是。孙晨睿当即就给爱人打电话让其在网上给孩子买身衣服。

怎样才能真正为基层群众多办实事办好事呢?公司董事长陈共炎有次来静宁调研,专门为他们4名挂职干部召开座谈会,不仅问工作、给任务、压担子,还教方法、传经验。在这次座谈会上,孙晨睿他们4人建议公司开展消费扶贫,从认领杨咀村的苹果树开始,帮助村民增收。4人的提议立马得到了董事长的肯定和支持。

在随后发起的苹果树认领活动中,银河员工共认领2875棵苹果树,认养资金达到345万元,覆盖了全村186户贫困户和边缘户,使得全村177户贫困户每年增收3220元。2019年年底,成熟了的静宁苹果陆续寄到了银河员工家中。孙晨睿在大连的同事杜李在收到自己认领的苹果时,立马打来了电话:“打开箱子看到感恩卡片,眼泪差点没掉下来。我爸妈都是第一次看到这种形式的卡片,被他们的感恩之心深深感动!”

其实在2018年时,孙晨睿就有参与扶贫的想法,但顾及夫妻俩都是独生子女,家庭负担重,不忍心妻子一个人辛苦。当2019年公司再次发起号召时,深明大义的妻子说:“去吧,你想干的事我都支持。”

孙晨睿每次回家都会跟妻女讲他的扶贫故事,讲他的新认识新感受。他说,表面上他来扶贫,事实上静宁之行让他收获更多,真正体悟了参与脱贫攻坚的价值意义,对孩子教育也有了更深刻的启发,对往后工作生活也有了更深刻的认知。

孙晨睿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治理工作

对于孙晨睿来说,在静宁的每一天除了完成工作任务外,就是如饥似渴的学习。特别是搜索与扶贫有关的一切话题和资料,结合调研实况,对症下药,提出最切实际的帮扶举措。为延伸静宁肉牛产业链做好引进甘肃清河源清真食品有限公司的铺垫工作,孙晨睿在采访结束,立即下乡调研去了。

董新征:如果让我现在离开,心里还真放心不下

董新征是在村上安营扎寨的人。任职甘沟镇杨咀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帮扶工作队队长,同时兼职镇党委副书记。每天吃住在杨咀村村部的他,经过1年半时间的基层生活,俨然已成了杨咀村地地道道的当家人。

见面之初,他就告诉记者,家里老人身体还不错,退休后就回农村养老去了,儿子已经上大学了,妻子有自己的工作,所以他没什么负担,只需全身心投入到杨咀村的帮扶工作中。

董新征住的新村部,是银河证券援建的。他说,之前18年的人生时光,全是在营业厅度过的,如今能换个工作环境,有机会在杨咀村当支部书记,为群众服务,他的内心是珍惜的,也是认真的,“挣钱没有尽头,人活着,能为别人带来帮助,活出不一样的感觉,才是幸福的!”

“这里的老百姓确实苦!但是通过银河证券的帮扶,确实发生了很大变化,这是我们最高兴的事。”董新征介绍说,第一次走进杨咀村村部,在自我介绍后几名村干部并没有欢迎的话语。在后来举行的村社干部会议上,与会人员也没有表示出应有的“热情”。后来才知道,在乡村老百姓的眼中,这个扶贫干部是从外省来的,又没有带钱带项目,不相信他这个连当地话都听不懂的外来人能干好村里的工作。但现在不一样了,在银河证券的大力支持下,董新征通过实际行动很快取得了当地群众的信任。比如哪儿缺个水渠,哪儿需要修半截路。只要说出来,没多久群众的愿望就能实现。“去年硬化社道、巷道10.08公里,沙化巷道8.25公里,建成了垃圾台7处,便民桥2座,建成蔬菜大棚7座,香菇大棚3座,养牛小区1座,气调库1座……”

董新征到贫困户家中唠家常

拿董新征的话来说,他现在不但在杨咀村混成了家家熟,还动不动跟村民“骂个仗”“吵个架”什么的。“ 这个当家人不是那么好当的!你要访贫问苦,明察秋毫,一碗水端平。想要做到面面俱到的确不是易事。”参加工作之前,董新征来自农村,所以说他在内心深处,想尽全力为身边的村民做点贡献。

“我的扶贫年限是2年,现在还剩下半年时间。”董新征笑着说,自己已驻村288天,每天都很充实,很快乐! 如果现在让他结束帮扶离开杨咀村,他心里还放不下哩!每天总在心里惦记,还有这事那事没干完呢!

“乡村振兴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到这场接力赛中。”董新征的内心还有很多想法要实施,他希望在自己和同事的努力下,让静宁人民早日过上小康生活!

“本文为企业宣传商业资讯,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凤凰网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