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蜜雪冰城门店规模破万,河南品牌走向全球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2020年6月24日,中国现制茶饮行业第一家万店规模的品牌在河南诞生了。6月24日上午,蜜雪冰城在河南原阳县举行第10000家门店开业仪式。活动现场,蜜雪冰城总经理时朋对万店起航进行致辞并亲自为门店剪

2020年6月24日,中国现制茶饮行业第一家万店规模的品牌在河南诞生了。

6月24日上午,蜜雪冰城在河南原阳县举行第10000家门店开业仪式。活动现场,蜜雪冰城总经理时朋对万店起航进行致辞并亲自为门店剪彩,随后,30个蜜雪冰城的品牌ip“雪王”组成的队伍和神采奕奕的乐队将活动气氛推向了高潮。

蜜雪冰城门店规模破万,河南品牌走向全球

始于1997年的蜜雪冰城,就这样将茶饮业拉入万店的赛道上,成为了中国茶饮业门店数量最多的品牌。

蜜雪冰城起是张红超创立的新鲜冰淇淋·茶饮连锁品牌,自1997年在郑州街头创立以来,始终坚持高质平价原则,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2007年开启加盟模式后快速扩张,以强大的产品力在二三线城市遍地开花,门店数量与日俱增,目前蜜雪冰城拥有独立的中央工厂,研发中心,以及仓储物流中心,形成了一个完备成熟的产业链闭环。

2019年蜜雪冰城荣获“中国十大茶饮品牌”前三名,“最受消费者欢迎茶饮品牌”前五名,在国民心中有着良好的口碑与重要地位。

蜜雪冰城门店规模破万,河南品牌走向全球

“生于地摊,长于市井”

近日,一股“地摊经济”风正沸沸扬扬,各行各业纷纷跟风下场,俨然一场地摊的狂欢。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蜜雪冰城正是脱胎于二十年前的“地摊时代”,在市井中一步步成长为如今门店数量第一的规模。

1997年,大学生张红超揣着奶奶压箱底的3000块钱,在郑州街头摆起了冷饮摊,主营刨冰冷饮,也就是蜜雪冰城的前身——“寒流刨冰”。直到2000年,第一家“蜜雪冰城”的门店才正式建立。从地摊到门店,消费环境升级了,产品也随之升级,在20多年前,蜜雪冰城已经有气泡水系列、冰淇淋球系列以及各类冰饮。“刨冰和果酱吃起来就像甜蜜的雪花,而且店里有上百种品种冰品”,于是便有了“蜜雪冰城”的名字。

蜜雪冰城门店规模破万,河南品牌走向全球

2006年,一款单价18元的冰淇淋在市场上小有名气,但高昂的价格则让很多人望而却步。嗅觉敏锐的张红超便各处搜罗,咬牙买下了价格不菲的海川牌二手软冰淇淋机,用新鲜牛奶和鸡蛋为原料,经过许多次的试验,研发出了蜜雪冰城第一支新鲜冰淇淋,并定价1元。从此,新鲜冰淇淋成为了蜜雪冰城的“王牌”单品,并带着“高质平价”的基因一直火到了今天。

在市场引起轰动的蜜雪冰城很快吸引了一些人的注意,纷纷想要加盟。于是在2007年夏天,蜜雪冰城正式开启了加盟事业,到年底门店已达27家。2010年通过首批国家商务部特许经营备案后,门店的数量更是突飞猛进式增长,紧紧扎根于二三线城市,一路破百、破千再到如今的破万,成为了当前业内唯一的万店品牌。

蜜雪冰城门店规模破万,河南品牌走向全球

“后疫情时代,高速增长”

今年1月份,在蜜雪冰城和饿了么深度合作签约仪式上,集团总裁张红甫表示,预计2020年蜜雪冰城门店突破10000家。而就在6月24号,这个原本预计十月份达成的目标已经提早完成。

每年的春天都是投资加盟的高峰期,今年则格外特殊。受疫情影响,整个行业趋势不容乐观,许多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弱的中小型茶饮品牌元气大伤,于是和大量持资欲入行的创业者们转而投向更成熟稳定的头部品牌。

而就在疫情期间,蜜雪冰城一方面向社会捐赠700万元助力疫情防控,另一方面对加盟商补贴减免费用超亿元,为恢复生产做足了准备。4月复工后,门店加盟迎来井喷式增长,招商部门的电话从早响到晚,每周打进来的咨询电话有15000~20000通,尽管在严格审核条件下签约率甚至不足3/‰,也依然挡不住开店的迅猛速度。

在经济学的“马太效应”理论中,中小经济体和资源会向强实力品牌愈加靠拢,在这场遭重创的行业洗牌中,蜜雪冰城便成了许多人眼中值得信赖和追随的品牌。

蜜雪冰城门店规模破万,河南品牌走向全球

“万店伊始,放眼全球”

2019年中国现制茶饮门店数量达45万家,在这个同质化严重、竞争激烈的赛道上,独特的品牌和产品记忆决定了消费者会不会买单,核心竞争力则决定了企业能否走得稳固长久。

对于蜜雪冰城来说,数年如一的高质平价既是品牌基因、是产品特色,也是保持企业稳固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2012年,蜜雪冰城建立了中央工厂,实现了核心原料自产,进一步保证了质量、控制了成本;2014年建立焦作物流园,成为全行业第一家免物流费的品牌,为蜜雪冰城全国化的战略布局提供保障。2012到2015年,蜜雪冰城每年都保持着门店数量翻倍、营业额翻三番的高速增长。

然而,对于门店发展来说,不仅需要强大的后方供应链,还需要强有力的前线门店管控。于是在2016年,蜜雪冰城开始进行有意识地控制每年新增门店数量,以维护和提升为主去提高单店盈利水平,同时完善人才培养制度,以保证快速发展下门店的营运管理。

蜜雪冰城门店规模破万,河南品牌走向全球

如今的“两岸商学院”便是蜜雪冰城的自有培训体系,每年线上+线下的培训支出超千万元,不仅向门店端输送茶饮师、督导,也对内部职能员工提供人才培养课程,为集团化发展提供高素质、专业化人才。

完整的供应链闭环和成熟的人才储备体系,为蜜雪冰城的发展奠定了夯实的基础,以绝对的门店数量立下了行业第一个万店标杆,但对于有着充分准备的蜜雪冰城来说,一万家店还仅仅是个开始。

2018年蜜雪冰城首家海外店在越南河内开业,截止到今天,海外门店近百家,覆盖越南、老挝、印尼等东南亚国家,未来将加速布局海外事业,布局全球化,实现蜜雪冰城“让每个人享受高质平价的美味”的企业使命。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