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洛阳地铁2号线项目:最纯真的微笑 最朴实的人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在中铁十五局城建公司洛阳地铁2号线项目施工现场,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穿着同色系的工作服,戴着同款安全帽,像是一群同甘共苦的兄弟姐妹。他们就是奋战在施工一线的劳务工人,平常繁重的工作中,他们很少关注自己的

在中铁十五局城建公司洛阳地铁2号线项目施工现场,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穿着同色系的工作服,戴着同款安全帽,像是一群同甘共苦的兄弟姐妹。他们就是奋战在施工一线的劳务工人,平常繁重的工作中,他们很少关注自己的笑容,当镜头对准他们,他们才发现镜头下自己的微笑是这么美。

“今儿工友之家改善伙食,中午炖红烧猪蹄啦……”

项目综合楼施工现场……

“大叔,给笑一个呗?”

“嘿嘿,别拍俺了,我得赶去那边工地看看……”

今年的芒种特别的热,是不是老天爷想尽快的杀死这可恶的“冠性肺炎病毒”也未可知。

天气炎热,汗水顺着额头留下,迷住了眼睛,师傅们只能赶紧闭上眼睛不让汗水流进眼里。这是高温下工作的民工的日常,安全帽密不透风,更是让这种炎热感增加了几倍,民工们脱下安全帽时,头发常常像洗过一样。为了养家糊口,为了妻儿老小,为了一个男人的责任,为了一声干脆的“爷们!”

张师傅就是这群工人中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一个。山东齐河县人,46岁,家中的顶梁柱。三个孩子,闺女已嫁人,两儿子正在读大学。儿子的学业是他目前最牵挂的事,也是他干活的动力。在工作的间歇,张师傅用灰突突的手套蹭了蹭额头的汗水,一嗓子吆喝出去:“伙计们抓紧干啊,今天把顶板模板搞好了咱中午就有猪蹄吃啦!”边笑,边又投入到忙碌的工作中。

这只是一个普通的劳动者,一个丈夫,一个父亲,俯下的是身躯,扛起的是责任,勤劳和坚韧刻进骨头融进血液,所以哪怕脊背变得佝偻、脸颊布满皱纹,话语里都是积极与肯干,笑容里都是对美好生活的热情与期待,让所有看到的人们,很难不被感染,然后和他一起幸福地笑起来……

“你笑起来真好看,像春天的花儿一样……”

项目综合楼钢筋加工厂……

悄悄地走近王阿姨,听见她口中哼唱着这首歌,笔者不由得也哼了两句,随后感兴趣地问到:“阿姨,这歌您也会唱啊?”

“嗨!这几天儿媳妇给发的孙女演出视频,跳得就是这个舞蹈,我多看了几遍,不知道怎么就学会了……哈哈哈”

王阿姨主要的工作是钢筋后台加工,干活儿麻利,看得出年轻时就是个爽利的人,现在不逊色,是个闲不住的人,儿子儿媳都担心她身体,不让她到工地上来,但她却说:“年轻人都上班都挺辛苦,我现在身体还硬朗,孙女也大一点了,我就出来赚些还能补贴家用,生活也很充实。”

朴素的话语让笔者感受到她对晚辈的关爱与照顾,真挚与满足的笑容在她脸上绽放。

“行,我给你笑一个!”

 

转过头,就看到迎面走过一位师傅脸上正挂着笑容,还用一种好奇的眼神看着我,可能是见我举着相机在拍照,师傅主动靠上来询问,得知我们的来意后,师傅主动说:

“来,我给你们笑一个!”

于是,就有了这张照片。

攀谈中,我们得知,这是李师傅,今年58,儿子结婚几年了,大孙子6岁,去年儿媳要了2胎,没想到是双胞胎兄弟,这下全家人高兴极了,不过这3个孩子的教育费用的确也是家庭不小的开销。李师傅就想抓紧时间多干点儿,为孙子多攒点儿上大学的学费,说起孙子,李师傅难掩喜悦之情。

“我们这一辈子差不多就这样,孩子们以后都得好好供!”

最朴实的话语,最美好的愿望,一代又一代人的希望之花就在这一点一滴的汗水浇灌之下,开出最灿烂的花朵。

(供稿:中铁十五局城建公司洛阳地铁2号线项目 王鹏)

[责任编辑:赵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