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红旗渠畔的电商扶贫路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林州市横水镇卸甲平村是省级贫困村,村内有一个远近闻名的电商扶贫小院,贫困户李贵成不仅通过这个电商小院实现了脱贫,还被评为“林州市十佳自强脱贫户”,他的脱贫事迹更是广泛传颂。53

林州市横水镇卸甲平村是省级贫困村,村内有一个远近闻名的电商扶贫小院,贫困户李贵成不仅通过这个电商小院实现了脱贫,还被评为“林州市十佳自强脱贫户”,他的脱贫事迹更是广泛传颂。

 

53岁的李贵成曾经屡遭不幸,小时患小儿麻痹症,双腿严重残疾;26岁时父亲去世,母亲改嫁外地;生活无依无靠的他并没有被困难压垮,反而让他更加的自强自立。为了生计,曾到郑州学习无线电维修技术,回到家依靠修理家电养活自己。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变化,家电维修生意日益惨淡,他也一直在另寻生路。

卸甲平村位于环河之滨,这里山清水秀,每年都有很多外地人来这里放蜂。李贵成从中受到了启发,开始走上了自学养蜂之路。从最初的15箱蜜蜂发展到后来的21箱,随着规模的扩大,蜂蜜产量也不断增加,他的销售也逐步开始困难起来了。“人们来我这里买蜜,除了是因为我的蜂蜜纯好外,还有很大一部分是处于同情,这样终究长远不了,我该怎么办呢?”这个问题始终萦绕在李贵成的脑海里。

2018年9月4日,林州市工信局(商务局)组织的电商知识普及培训来到了卸甲平村,李贵成第一次接触到了电商,觉得眼前似乎为他打开了一扇大门。他通过林州市工信局(商务局)驻卸甲平村第一书记李宪军对接了林州市工信局(商务局)电商办,进而对接了电商企业林州市四月小铺有限公司。电商办、四月小铺在第一时间来到了李贵成家调研,针对李贵成肯学习、不怕难的情况,为他“量身定做”了一套解决方案,对李贵成进行精准扶贫。

 首先建立了电商扶贫小院;其次由四月小铺为李贵成传授电商运营知识,帮其开网店、做营销方案、提供设备;其三电商办来兜底解决其他困难。在大家的共同努力和帮助下,电商扶贫小院风风火火地筹建起来了。通过四月小铺的视频宣传,一个多月时间里,李贵成的微店销量就达到了338笔。还有更多的人通过中国社会扶贫网林州扶贫馆、拨打第一书记李宪军的电话联系购买,李贵成一下子解决了销售困境,增加了收入,提前脱贫摘帽。

尝试到电商的甜头,李贵成给自己定下了一个目标“要自己学会电脑、手机的多种应用和操作,不再麻烦四月小铺的郭老师了”。自己操作,自己宣传,自己销售。今年6月6日是第一次摇蜜,一共产了370斤蜂蜜,李贵成通过刚学会的抖音小视频进行宣传,还没来得及贴标签就被抢购一空。深刻感受到电商魅力的李贵成不由得干劲更大了。

6月10日,省商务厅市场体系建设处方建佳处长调研了电商扶贫小院,对李贵成不等不靠、善于学习、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就林州市的电商精准扶贫坚持“去政府化”的理念,遵循市场规律、按照市场法则运行,让电子商务回归商业本质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赞扬,也只有这样的电商扶贫,才能长久做下去。(李驻军 宋新利)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