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济源一工地发掘出61处古墓葬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原标题:济源一工地发掘出61处古墓葬(记者成利军)6月10日,记者在位于济源天坛街道办一处建筑工地的文物勘探现场看到,这里发掘出的古墓葬不是一座,而是一群。济源文物工作队副队长宋冬冬对记者说:&ldq

原标题:济源一工地发掘出61处古墓葬

(记者成利军)6月10日,记者在位于济源天坛街道办一处建筑工地的文物勘探现场看到,这里发掘出的古墓葬不是一座,而是一群。济源文物工作队副队长宋冬冬对记者说:“截至目前,该工地已发掘汉代至明清时期的砖室墓、土坑墓等中小型墓葬61座,出土不同时代、不同质地遗物标本300余件(套),已经探明并准备发掘的还有4处。”

“济源因济水之源而得名,济水之源分为东源和西源,该墓葬群所在地为济水西源。中国文化自古‘崇水’,加上‘依山傍水、临水而居’的建筑理念以及古人‘事死如生’的轮回观念,导致这一地区古墓葬分布十分密集。”宋冬冬介绍,在汉代,该地域隶属于河内郡。根据史料记载,河内郡人口一度超过百万且“以完富著称”,是全国重要的兵员、赋役征集区。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与济源文物工作队于3月份开始对该处建设区域进行考古发掘,目前已发掘墓葬61座,其中汉代墓葬40座,魏晋墓葬13座,唐宋墓葬2座,还有少量明清墓葬。目前,考古发掘工作还在继续进行。

据悉,该墓葬群的发掘,为进一步研究豫西北地区不同时期的历史文化、人口分布、经济往来以及丧葬习俗提供了更多实物资料。(来源: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