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洛阳综合保税区获国家批准设立 开放创新再提速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再传重磅利好——近日,洛阳综合保税区正式获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这是我省继郑州新郑综保区、南阳卧龙综保区、郑州经开综保区之后的第四个综合保税区。省委省政府加快洛

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再传重磅利好——近日,洛阳综合保税区正式获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这是我省继郑州新郑综保区、南阳卧龙综保区、郑州经开综保区之后的第四个综合保税区。

省委省政府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强调,要强化开放引领,以国际视野谋划推动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特别提出洛阳要高水平建设自贸区、跨境电商综试区,加快综保区申建工作,在建好用好平台上下功夫。

综合保税区是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最高形态,是我国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手续最简化的特殊区域。

洛阳综合保税区的设立,是洛阳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在国家层面上获得的重大战略机遇。

随着洛阳综合保税区获批设立,这里有望成为洛阳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对外开放平台、产业承接平台、制度创新平台,实现与河南自贸试验区、郑洛新国家自创区、洛阳高新区形成多区叠加、优势互补,推动洛阳外向型经济快速发展,为加快建设副中心、打造新的增长极再添新动力。

“边规划、边招商、边建设”,以创新理念提速洛阳综保区建设

“边规划、边招商、边建设”是洛阳市委主要领导对洛阳综合保税区建设提出的创新理念,大大加快了综保区的建设进度和洛阳对外开放进程。

综合经济实力突出、交通区位条件优越、科技研发实力雄厚、现代工业体系完备、对外贸易快速发展,设立综合保税区,洛阳拥有突出优势。

作为内陆城市,洛阳要建设高质量对外开放高地,推动洛阳外向型经济快速发展,建设以综保区为代表的高水平开放平台也是当务之急。

洛阳市委主要领导在调研综保区建设时明确要求,要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对外开放和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部署要求,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并重,提升双向开放水平,让改革、开放、创新“三力联动”持续焕发生机活力,以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

建设综保区,得到了省、市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关心和支持,在洛阳海关、洛阳市商务局和洛阳高新区的通力协作下,洛阳综合保税区采取“边规划、边招商、边建设”的模式,扎实推进综合保税区建设工作。

2017年4月,河南自贸试验区洛阳片区在洛阳高新区管委会挂牌后,洛阳市委、市政府决定将综合保税区选址确定在洛阳高新区滨河北路与新华路交叉口,规划面积1.37平方公里。

2018年4月,省政府向国务院呈报了《关于调整设立洛阳综合保税区的请示》。2018年12月,高新区取得一期23.2公顷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2019年1月16日,洛阳综合保税区动工。

目前,已完成投资10亿多元,卡口、围网、海关查验平台和监管仓库等基础和监管设施已具雏形,7个物流仓库已经完工,入区项目招商工作正在紧锣密鼓积极对接中。

高水平建设开放平台,带来一系列政策红利

作为内陆城市,普遍存在着开放程度不高、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较低等问题。而此次洛阳综合保税区的获批,恰恰补足了洛阳这一短板。

洛阳综合保税区的获批设立,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网友也纷纷点赞并充满期待:“高水平开放,高水平对接,高水平落地,高水平发展,高质量落实,期待洛阳综保区能够助力洛阳快速发展,为大洛阳的快速转型增光添彩!”“加油洛阳!建设副中心,洛阳正当时!”

综合保税区究竟能给千年古都洛阳带来哪些利好?

洛阳综合保税区公共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洛阳综合保税区的设立不仅为企业带来政策红利,推动洛阳产业转型升级,同时还有助于洛阳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企业落地投资。

——有利于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洛阳综合保税区作为河南自贸试验区洛阳片区建设的重要载体,与自贸区发展息息相关。自贸区设立之初把“投资自由化、贸易便利化、金融国际化”作为改革的目标,在全国已获批的18个自贸区48个片区中,43个片区已设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综合保税区是实现贸易便利化的主要平台。

——有利于外向型经济发展。设立洛阳综合保税区,能够充分发挥洛阳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内引外联的功能,推动企业“走出去”“引进来”,促进洛阳传统优势产业和各类经济体

与“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开展“国际产能合作”,以开放创新带动洛阳全市经济可持续发展。

——有利于产业转型升级。洛阳装备制造、高端石化、新材料产业实力雄厚,但也面临着转型升级和降本增效的压力。通过综保区平台引进一批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保税加工、保税研发项目,将有助于洛阳形成更具特色的产业优势,为建设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再添新动力。

——有利于优化营商环境。随着去年国务院支持综保区发展21条措施和今年海关总署6条措施的下发,综保区政策红利进一步释放,发展优势进一步显现,必将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高地。洛阳综保区的设立,也必将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彰显洛阳特色,打造中西部地区特色鲜明的一流综合保税区

据介绍,洛阳综合保税区规划布局“五大功能分区”:即位于围网内的保税加工区、保税物流区、保税研发区、口岸作业区和位于围网外的保税服务贸易区(丝路小镇和滨河跨境电商服务平台)。

结合洛阳科研院所多、装备制造业基础好的实际情况,将保税研发、保税加工作为综保区建设的重点,形成保税研发、保税加工、保税制造、保税物流、保税贸易、保税服务等多业态的运营模式,打造“2个中心、1个基地”:以跨境电子商务+保税农产品为特色的区域保税物流分拨中心,以创新驱动、保税研发为特色的研发设计、检测中心,以服务先进装备制造为特色的保税加工基地。

洛阳市副市长、河南自贸试验区洛阳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胡加彬表示,下一步将立足洛阳副中心城市发展定位,强化开放引领,进一步加大洛阳综保区建设支持力度。推动洛阳综保区与自贸区、自创区、高新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等国家战略“五区”协同,实现要素整合、资源共享、效应协同,为洛阳加快构建现代开放体系、打造内陆地区双向开放新高地提供有力支撑。

胡加彬说,洛阳是文化旅游大市、先进制造业大市,将积极探索与洛阳城市功能相匹配的综保区建设新路,会同海关系统,以开放促文旅融合,催生、培育、壮大对外文化交流新业态,打造文化艺术品保税交易展示高地;以开放促高端研发,利用综保区开展保税研发,打造保税研发新高地;以开放促制造业发展,不断提升洛阳制造业参与国际产能合作的竞争力,打造高端制造业聚集高地。

据介绍,洛阳高新区一方面将紧扣海关总署封关验收条件,科学组织海关关检设施建设,今年8月底完成围网、绿化铺装、停车场施工,2021年6月完成海关综合楼及信息化平台两项软硬件安装、调试、竣工验收工作。

另一方面,狠抓高质量项目入驻和重大龙头项目招商工作,聚焦保税智能制造、保税物流、国际进出口商品交易展示、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保税研发设计等功能,加大项目引进力度,建设智慧园区,打造中西部地区特色鲜明的一流综合保税区。同时,将工作触角延伸到围网以外区域,以打造产城融合、宜商宜居、交通便利的丝路小镇为核心,谋划综保区外产业承接园区的规划布局,进一步拉长产业链条,形成更大的产业集聚,通过打造良好的人居环境,将联动区域打造成特色鲜明的新城区,推动综保区成为洛阳市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责任编辑:邓呈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