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全市控烟在行动!焦作市疾控中心联合多部门持续开展控烟活动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保护青少年远离传统烟草产品和电子烟。5月29日,2020年世界无烟日集中宣传暨焦作市小手拉大手优秀控烟宣传员荣誉证书发放仪式在山阳

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保护青少年远离传统烟草产品和电子烟。5月29日,2020年世界无烟日集中宣传暨焦作市小手拉大手优秀控烟宣传员荣誉证书发放仪式在山阳区东环路小学(南校区)、解放区映湖路小学举行,焦作市疾控中心主任徐书立、副主任齐振文与焦作市其他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起,为优秀控烟宣传员发放荣誉证书。

从承办“烟头不落地”捡烟头活动到组织吸烟人数调查、参与“小手拉大手”控烟活动;从为小学生发放“控烟宣传员”聘书到跟踪管理、发放荣誉证书,去年至今,焦作市疾控中心联合焦作市多部门,围绕《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持续开展多项控烟行动。

去年11月份,焦作市疾控中心承办了“焦作市控制吸烟宣传暨捡烟头兑奖品活动”,很多市民记忆犹新。这场活动的主题为“吸烟有害健康,戒烟越早越好”,被称为焦作市控烟工作的“首秀”,起到了很好的宣传、引导作用。

随后,焦作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提供技术支撑,借力“四城联创”指挥部平台,下发了《关于印发“小手拉大手控烟行动”(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组织开展了“小手拉大手控烟行动”及小学生家庭吸烟率调查活动。活动选取山阳区东环小学(南校区)和解放区映湖路小学两所小学作为试点,对部分学生家庭进行了吸烟状况调查及15岁以上男性吸烟率调查,两所学校共有475个家庭参加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在这475个家庭中,15岁以上共1167人,吸烟296人,吸烟率为25.36%;有人吸烟的家庭总数是257个,吸烟的家庭数比率是54.1%。不吸烟家庭218个,占45.9%。吸烟的257个家庭中,主动要求签字申请做控烟宣传员的学生总数为253人,主动申报成为“小手拉大手控烟行动”控烟宣传员的比率是98.44%。去年12月份,焦作市“小手拉大手控烟行动”控烟宣传员聘书发放仪式在解放区映湖路小学、山阳区东环路小学(南校区)两所试点学校举行,253名小学生现场收到聘书,这场活动掀起了焦作市控烟行动的又一个高潮,为控烟行动持续深入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时隔5个多月,焦作市控烟行动效果如何?目前焦作市五城区107所中小学校参与控烟行动的学生达到73516人。焦作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调查统计显示:映湖路小学和东环路小学(南校区)以三年级学生为主体,参与控烟行动的学生家庭原吸烟人数274人,通过干预,较以前吸烟量减少50%以上的共计229人,“小手拉大手控烟行动”干预有效率为83.58%。其中,完全戒烟(没有再吸1支烟)的人数为44人,占16.06%。

5月29日上午,在山阳区东环路小学(南校区)三三班申博豪同学领到了“优秀控烟宣传员”荣誉证书。他的妈妈作为家长代表发了言,她说,近半年来,孩子的爸爸和爷爷在孩子的劝导下基本戒掉了烟草,全家都是受益者,小小控烟宣传员的作用很大。记者了解到,该校通过国旗下的演讲、主题班会、集体活动、手抄报比赛等多种形式扩大宣传,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扩大宣传力度。活动中,该校共有21位同学被评为优秀控烟宣传员。今年6月份,焦作市还将启动“我劝家人早戒烟”有奖征文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带动每个家庭成员,共同践行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焦作市疾控中心主任徐书立说,吸烟害人害己,已成为社会的公害,目前焦作市开展的各种宣传活动都是控烟行动的载体。2018年国家调查显示,我国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为26.6%。《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把控烟列为十五项行动目标措施之一,该行动提出,到2030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控制目标为20%以下。疾控部门将联合全市其他各相关部门,及时总结经验,严格落实控烟行动要求,实现这一目标。(来源于:焦作日报)

[责任编辑:郭苗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