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乡科技精准助力珠峰“身高”测量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原标题:新乡科技精准助力珠峰“身高”测量(记者李虎成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王永乐 通讯员于景兰)5月27日11时,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队员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顶峰,并对珠峰开

原标题:新乡科技精准助力珠峰“身高”测量

(记者李虎成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王永乐 通讯员于景兰)5月27日11时,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队员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顶峰,并对珠峰开展了高程测量。重新测量珠峰身高的背后,有位于新乡市的中国电科22所研制的“雪深探测雷达”的精准助力。该所研制的“雪深探测雷达”设备,能够精准检测珠峰山顶冰雪厚度,还原珠峰山体的真实高度,并具有“小、轻、简、稳”的特点。

据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研究员、2020珠峰高程测量技术协调组组长党亚民介绍,珠峰峰顶“会战”分为三步。第一步,要把觇标立起来,让在海拔5000到6000米的测绘队员可以瞄准觇

标进行交会测量;第二步,要做卫星导航定位技术,就是卫星定位接收机测量峰顶的位置和高程;第三步,借助“雪深探测雷达”,测量峰顶一定范围内,雪面到岩石面的距离,也就是峰顶冰雪厚度。这其中尤为关键的是如何测量雪面到岩石面的距离,其难度相当于测量人身高时如何精准测出头发的长度。

精确测定珠峰高度,测量成果可用于地球动力学板块运动等领域研究。精确的峰顶雪深、气象、风速等数据,将为冰川监测、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研究提供第一手资料。(来源: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